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鱼鹰"变身武装运输机 强化美军全球部署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德和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2-12 13:37

技术难度大,几次面临搁浅

V-22“鱼鹰”是以贝尔公司的XV-15为基础研制的。从倾转旋翼技术发展史来看,它应该算美国发展的第三代倾转旋翼飞机。它的前身是第一代的XV-3和第二代的XV-15飞机。XV-3和XV-15都成功完成数百小时的验证飞行。1972年,贝尔公司接到了由美国陆军和NASA共同提出的发展XV-15倾转旋翼飞机的合同。几年后,XV-15研制成功,并于1980年首次在巴黎航展上亮相,打破了当时直升机飞行速度的世界纪录,引起不小的轰动。美国军方因此对XV-15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从而导致1981年美国国防部“多军种先进垂直起降飞机”计划的提出,其目的是研制一种能同时满足四个军种(海军陆战队、空军、海军和陆军)需求的中型垂直起降运输机。

1985年,依据这一计划研制的飞机被正式命名为V-22“鱼鹰”。当时美陆军已表示退出该计划,另外三个军种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型号要求,即海军陆战队的MV-22、空军的CV-22和海军的HV-22。1989年3月V-22顺利首飞。但首飞一个月后,美国国防部停止了对该计划的全部投资,理由是单机3000万美元的价格太高,另外其技术风险较大。然而不久,美国一次救援人质的行动失败,参加这次行动的一架军用运输机被击落,8人死亡。这个事件使军方重新考虑对V-22计划的态度,并于1994年决定全面恢复投资。这之后,受益于航空材料、电子系统和推进系统技术的长足进步,V-22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并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奉为“未来之星”。到2000年已有9架V-22原型机成功地完成了验证试飞任务,其中MV-22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并有20多架交付海军陆战队进行作战使用论证。

然而,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奉为“未来之星”的V-22“鱼鹰”一直事故频频,其中光是7架原型机就毁了4架。1991年6月11日,一架“鱼鹰”在试飞中突然坠毁,造成两名人员受伤。1992年7月20日,又一架实验型的“鱼鹰”准备在加利弗尼亚匡蒂科海航站降落时坠入波多马克河,造成3名陆战队员和4名平民百姓丧生。7年后,即2000年4月8日,一架“鱼鹰”在进行作战评定飞行中突然坠毁,造成19人丧生。时隔8个月,即12月11日晚,又一架美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在北加利福尼亚州进行训练时坠毁,4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次日,美国防部就下令推迟这种创新的倾转旋翼飞机的大规模生产。自此以来,“鱼鹰”计划面临搁浅的危险。

几度推迟、恢复飞行试验后,美国海军的使用试验与评估部队终于确认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达到了作战效能和作战适用性要求,海军陆战队也认为该项目基本上接近了可以大批量生产的阶段。于是,经过20年研发历程的“鱼鹰”,终于得到了海军陆战队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