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鱼鹰"变身武装运输机 强化美军全球部署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德和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2-12 13:37

武器系统将极大扩展适应能力

V-22“鱼鹰”速度快、航程远、运输能力强等多方面的优越性能,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还有“全球自部署能力”,可进行全天候低空飞行和低空巡航,自卫能力强,维护工时比较少。特别是,为满足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击舰上着舰的使用要求,它的机翼可翻转到与机身并行的位置,旋翼可在90秒钟内折叠起来。

通过空中加油,“鱼鹰”可以从美国本土直接起飞至世界任何地区。它从美国西海岸飞到太平洋中部岛屿仅需要一天多时间,而普通直升机则需要一周多时间。因此,有人说,假如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采用“鱼鹰”,就可以在24小时内把在亚洲美军基地的海军陆战队运抵伊科边界,减少几百亿美元的耗费。“鱼鹰”在伊拉克战争中被投入使用。椐美国海军陆战队称,第263飞行中队在伊拉克作战中表现十分出色。该中队于2007年10月部署在伊拉克,3个月里完成了2000多次任务,飞行超过2000小时,确保了至少8000人的生命安全,平均任务准备完好率达到68.1%。难怪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曾夸赞“鱼鹰”正是“急需的、可迅速将美军士兵送到世界任何热点地区的飞行器”。

随着武器系统的加装,“鱼鹰”也将装上利爪。据透露, V-22将在机头座舱下部加装一部加特林转管机枪和两具小型对地打击导弹发射筒。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安装这些武器,将提供额外的火力,并减少依赖前方弹药油料供应点有时需要提供近程攻击旋翼机,支持V-22行动的情况。不需依赖前方弹药油料供应点,V-22可以更频繁地起飞。”

届时,美军才算是真正具备了“全球自部署能力”,作战能力也将大为增强。

(作者:张德和 单位:总参陆航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