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部队质量如何,拥有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中军帐”是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安卫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0 14:58

过去,我们在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上欠账,有旧体制的局限性,也与一些单位目光短视、思维僵化有关。比如:只顾眼前使用,不重长远设计,导致有能力、有潜力的同志被绑在岗位上,而有些人却成了学习专业户;按部就班、论资排辈,导致千里马原地歇步,不能迈开腿跑起来;军兵种内“一条线”培养,导致知识结构单一、能力素质瘸腿。这些做法、这种思维的危害人人皆知,决不能再带入新体制。

“人造革制不出牛皮鞋。”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战争危险现实存在,备战打仗的任务艰巨繁重。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还要看到,人才培养具有周期性,平时欠了账,甚至账摞账,短时、战时就还不过来。可以想见,没有最新最强的“大脑”,练兵备战就会慢速低效、跑偏走样;让“戈尔洛夫”来指挥现代战争,根本谈不上运筹帷幄、决战决胜。

我们常说:“宁可让人才等战争,不能到战时缺人才。”培养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是哪一个岗位、哪一支部队、哪一个军种、哪一所院校能够单独完成的。只有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作为战略问题来抓,深入研究和把握规律,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采取超常措施、创新培养模式,才能打通联合素养培育通道,把人才匮乏的问题真正解决好。当前,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没有围墙的“联合作战学院”,是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任务。

刘伯承曾指出:“军官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久经沙场的老帅对战争规律的深刻洞见。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更是等不得、慢不得。只要保持使命感、忧患感,坚持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让“中军帐”优秀人才的活水汩汩不竭,就一定能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