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将革命划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的分界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4 16:50

20世纪,战争与革命风起云涌。没有哪个世纪,像这个世纪一样狂飙突进。而长征则是这段“历史三峡”中最跌宕起伏、最荡气回肠的一段激流。

金石掺瓦砾大浪淘沙,有英雄也有背叛,有牺牲也有苟且,有同甘共苦也有分道扬镳。长征就是以最残酷、最严峻的方式,考验着我们党和红军。

逆境和挫折,是阻挡弱者的高山,也是冶炼勇者的熔炉。铁流两万五千里,成为我们党和红军寻求真理的加速器,也成为塑造人才的大熔炉。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每一名红军战士的信念、意志、精神、品质,就像淬过火的钢、沉过水的木一样,发生了一次升华。

1935年11月,红军到达象鼻子湾,毛泽东从这支衣衫褴褛的队伍中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未来:“我们红军的人数比以前是少了一些,但是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的。留下来的同志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

就是这支队伍,走上抗日的战场,“连炊事员、卫生员都能到敌后发动起一片群众,创建根据地”。连日军都知道,“戴斗笠的八路厉害,都是老红军”。

就是这支队伍,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走出了9位元帅、8位大将和90%以上的开国上将、中将和少将。

具有历史眼光的美国学者威廉·莫尔伍德惊叹:“长征塑造了一代新人,这代新人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推翻2000年来停留不前的伦理体制和政治制度。长征简直是将革命划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一条分界线,其后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要从这个举世无双的奇迹说起。”

今天,部队内外条件和官兵的成长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们既不可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也不可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既不可能在路线斗争中历练政治智慧,也不可能像前辈那样爬雪山、过草地。历史的长河由奔腾咆哮变成了暗流汹涌,这种平静之下的挑战前所未有却更加严峻。无论是个体,还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如果像温水中的青蛙、淤泥中的泥鳅那样,对外来的挑战无知无觉,对现实的忧患不省不察,那么等待自己的绝不是一首赞美诗或小夜曲。

时势造英雄。尽管“时和势”已非前水,“艰和险”横亘于道,但只要我们珍惜历史的馈赠,传承长征的薪火,就一定能够在新长征的路上把自己锻造成为“劲草”和“真金”,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