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哨所哨长:动员女婿当哨兵 儿子接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费士廷 罗文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2 10:50

“钱可以不赚,界碑不能不守。”生长在边境的凌尚前目睹过宁静的村庄被炮火炸成一片废墟,也见到过解放军战士全身盖着白布被抬下战场……1981年3月,凌尚前主动报了名,成了一名光荣的国防哨兵。一年一年走下来,这条边境线让凌尚前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凌尚前维护界碑。谢指挥 摄

我为祖国守界碑

——记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费士廷 特约记者 罗文义

阳春四月,南国边陲,晨曦微露。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又一次带领哨兵踏上边境巡逻路。

他的前方,一块代表祖国主权的界碑,矗立在高高的山脊;他的身后,祥和平静的村庄,升起袅袅炊烟……

从意气风发到白发尽染,他在这条蜿蜒崎岖的边境线上,走了整整36年;他熟记每一块界碑的坐标方位,熟悉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条溪流,每一块石头……

旭日阳光里,凌尚前全身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远远看去,像极了远处山脊上那尊神圣的界碑。

“守卫哨所,就是守护家园”

炮火,是那一代生长在边境孩子的成人礼。

像那个年代生长在边境的大多数孩子一样,战火给凌尚前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一次,凌尚前目睹宁静的村庄被炮火炸成一片废墟,亲眼看见昨天还生龙活虎的解放军战士,第二天全身盖着白布被抬下战场……

“他们比我大不了几岁,为了保卫我们,把命都丢了!”从那时起,保家卫国的信念,就在壮族青年凌尚前的心底扎下了根。他两次报名参军,因为个头小,没能如愿。

1981年3月,听说天池哨所招哨员,凌尚前主动报了名,成了一名光荣的国防哨兵。

站在哨所,一抬眼就可以看见自己成长的村庄,这让第一天走上哨位的凌尚前,从心底升腾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守卫哨所,就是守护家园!”

当年哨所条件异常艰苦,水、电、路“三不通”,哨员除了巡逻,还要下山背水,上山砍柴。当地流传一句顺口溜:“要想守在天池山,就得准备做神仙;就算过了苦累关,还需意志坚。”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边境线再长,也要有人走。跟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比,我吃这点苦算什么。”怀着这种朴素的想法,36年间,哨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凌尚前始终初心不改。

一年一年走下来,这条边境线让凌尚前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哨所守护着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一次,邻国在某号界碑拓宽巡逻路,推倒了一棵界竹越过我边界0.5米。凌尚前当即带领哨兵,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让邻国及时回填改造了道路。

“守哨所不是小事情,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国土丢失。”这件事,让凌尚前愈发觉得自己做的事有意义,干的是了不起的大事。36年来,凌尚前妥善处置边情百余起,上报边情信息2000多条。

一条路,一辈子。凌尚前说:“小草不起眼,一样经历四季春秋。只要还能干得动,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