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爸们该咋“带娃儿”?这里有秘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术君 刘华 彭田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1 09:13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但对军人而言,这恰恰是最奢侈的愿望。据统计,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已育有子女的官兵,年平均陪伴孩子时间不足3个月。缺少了父亲的陪伴,虽不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但孩子心智成长却缺失了重要一环。深知这一道理的该旅官兵,都在用心创造陪伴的方法。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教导员李轩利用自由活动时间,和爱人陪儿子李沛隆练习过障碍,锻炼孩子的胆量。刘华 摄

军爸该怎样“陪伴”孩子成长

——来自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官兵子女教育的新闻调查

■任术君 刘 华 彭 田

“老宁啊,我儿子辍学了,说啥都不听!你说我在部队那么多兵都能管好,就这么一个孩子,咋就管不好呢?后悔啊!以前光顾着忙工作,对他教育不够……”说着说着,电话那头的铮铮铁汉声音哽咽了。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副旅长宁建超接到老战友的电话,不禁陷入深思。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四海为家,为国为民奉献青春牺牲个人,每一名军人都义不容辞,在这些牺牲奉献中,也包括军人家属和子女。

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好多小军娃相继来到军营,看着小朋友们开心地跑来跑去,想着这些年单位官兵们培养出的一批批优秀军娃,宁建超内心笃定:“要给军娃多些爱!”

“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每年年底,单位组织“南国好军娃”评选时,一张张荣誉证书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这些见证着军娃们茁壮成长的“红本本”,饱含着枕戈待旦、盘马弯弓的军人们对子女教育付出的心血,像他们胸前的军功章一样夺目!想到这些,宁建超感到很欣慰:“虽然陪伴的时间不多,但我们一样可以做得好。”

没有时间陪伴,我们该怎么办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但对军人而言,这恰恰是最奢侈的愿望。据统计,该旅已育有子女的官兵,年平均陪伴孩子时间不足3个月。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陈永庚说:“好几个月没看到小孩,最近见到他,发现又长高了好大一截。”

缺少了父亲的陪伴,虽不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但孩子心智成长却缺失了重要一环。深知这一道理的该旅官兵,都在用心创造陪伴的方法。

某营教导员陈思泉每天会定时与儿子打一通电话,问问孩子当天学校发生的开心事儿,感受孩子的快乐。他还留心记住了儿子提到的每个好朋友的名字,并在聊天中自然地提起,像是他们共同的朋友似的。“希望他能感受到,父亲其实一直陪伴在他身边。”这是陈思泉用心良苦的初衷。

“你9岁了,是守在家里唯一的男子汉,要学会照顾好妈妈、照顾好自己。”宣传科科长林远春每逢重要日子,都会精心准备一封家书,小心翼翼地折叠装封,带着爱和思念寄到儿子身边。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旅官兵对孩子的陪伴,都少不了电话、邮局。副旅长宁建超为了提高儿子宁海鹏的成绩,到书店买了两套同样的辅导教材,给儿子邮一套,自己留一套,并抽空通过电话为儿子补习功课。渐渐地,孩子的成绩稳步提升,对父亲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去年,宁海鹏转学来到了单位驻地,并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能和孩子在一地生活是幸运的,但工作的繁忙还是让他们聚少离多。不少官兵和子女都有“身在一处难相见”的苦恼,解决的办法也都类似:挤时间。

每周三、周五晚上是营教导员李轩与儿子李沛隆固定的约会时间。虽在同一营区,但李轩大部分时间和官兵们摸爬滚打,很少有时间陪伴7岁的儿子。每到周三、周五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他的电话会准时响起:“爸,今晚没事儿吧,想跟您到操场学学军体拳。”难得的时光里,爷俩儿聊学习、聊体育,李轩教儿子打军体拳、过障碍、跳山羊……

在聚会应酬与陪伴家人小孩间应该如何选择?该旅几位领导不约而同地选择后者,由于聚会交流少,交友圈相对较小,一些朋友甚至评价他们“不懂社交”。“缩小交往圈,纯洁生活圈。干好工作之外,多陪陪孩子、家人。孩子教育好了,家庭和谐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儿。”这是该旅官兵一致认同的工作家庭辩证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