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警部队官兵:肩上扛着灭火担子,再危险也要往前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克 张宸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16 03:11

神奇西藏,风景如画。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之一,这里被称为“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好这道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成立15年来,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将青春与热血融入这片浩瀚绿色中,以坚强的意志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守护着近1500万公顷森林和13亿亩草原的安全。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雪域高原的绿色守护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忠于职守纪事

■王克 张宸

当夏季湿润的微风轻拂过边陲的繁茂枝叶,从这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林海散发出的清新气息,让人怦然心动。

神奇西藏,风景如画。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之一,这里被称为“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

“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好这道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成立15年来,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将青春与热血融入这片浩瀚绿色中,以坚强的意志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守护着近1500万公顷森林和13亿亩草原的安全。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在西藏那曲坚守了15年的四级警士长李进军,时常感觉心脏刺痛,却对体检怀有抗拒心理。“万一查出来什么问题,不适合在这儿待,会影响战友情绪,打击年轻战士的积极性。”他说。

那曲大队所在驻地海拔4530米,氧气含量不到平原地区的40%。流鼻血、头痛、失眠,是每个官兵都有过的经历;起湿疹、患痔疮,被子在帐篷里结冰,更是在无人区执行任务时常有的情况。

“你的身体不适宜继续待在高海拔地区。”当医生给出这样的建议时,四级警士长梅建波却请求医生不要将体检结果写进报告。后来,为了能参加无人区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他甚至把体检报告藏了起来。

“高原林政第一哨”松多检查站海拔4350米,夏季也经常漫天飞雪,冬季取水得用钢钎凿冰,常年刮七级以上大风,厨房的铁皮屋顶一年得换四五块,但官兵们无一人要求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