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没有剧本!临阵背台词,咋能不露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航 郑烨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6 09:35

初秋,帐篷内,第74集团军某旅二营20余名指挥员正围着沙盘排兵布阵。“四连长,你说说我旅配属火炮最大有效射程是多少?”旁听的旅参谋长徐双喜突然打断了发言。“报告,××公里。”火力连连长黄军大声回答。“那你们在沙盘上量算一下,我炮兵阵地距‘敌’前沿的距离已超出火炮最远射程,你们怎么能打到目标?”徐参谋长追问道。一句话让在场指挥员个个涨红了脸,哑口无言。原来,符营长前几天得知参谋长要旁听各营军官编组作业,于是连夜组织人员编写想定、制作沙盘、进行作业编组。为了不出纰漏,事前还按编组“预演”过几回。这天作业,徐参谋长交代参谋对预案进行调整,将“敌”防御阵地后移了3公里。一个小变化,就让背台词的做法“露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临阵背台词 咋能不露馅

■于 航 郑 烨

初秋,琼西某地域,下了一夜的雨依然没有停的迹象,豆大的雨点伴着呼啸的海风砸得帐篷噼啪作响。帐篷内,第74集团军某旅二营20余名指挥员正围着沙盘排兵布阵,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当面之‘敌’约一个机步连的兵力,在××高地组织防御,我认为……”营长符思敏首先通报敌情。

“我建议采用先火力后兵力的方案,这样可以有效杀伤‘敌’有生力量,减少我方伤亡……”符营长话音刚落,四连连长李万国紧接着发表自己的意见。

“我同意上述方案,这样可以缩短战斗时间……”六连连长张龙新赶紧补充道。

“我有补充意见,进攻打响的同时可以派出一个步兵连穿插至‘敌’后,切断敌退路……”

乍一看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四连长,你说说我旅配属火炮最大有效射程是多少?”旁听的旅参谋长徐双喜突然打断了发言。

这一问,让在场不少人摸不着头脑。还有不少人面对符营长“质疑”的目光直摇脑袋,示意自己没出差错。

“报告,××公里。”火力连连长黄军大声回答。

“那你们在沙盘上量算一下,我炮兵阵地距‘敌’前沿的距离已超出火炮最远射程,你们怎么能打到目标?”徐参谋长追问道。

一句话让在场指挥员个个涨红了脸,哑口无言。

原来,符营长前几天得知参谋长要旁听各营军官编组作业,于是连夜组织人员编写想定、制作沙盘、进行作业编组。为了不出纰漏,事前还按编组“预演”过几回。这天作业,徐参谋长交代参谋对预案进行调整,将“敌”防御阵地后移了3公里。

一个小变化,就让背台词的做法“露馅”。徐参谋长严肃地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场上没有固定套路,不可能按照‘剧本’来演。必须把背台词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赶出训练场!”

“现在由四连担任阵地防御任务。”徐参谋长重新给二营指挥员下达了作业条件。

各组指挥员趴在沙盘前仔细研究作战地域地形,迅速判明敌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时间,沙盘上“硝烟”再起,制定方案,推倒;再制定,再推倒。

雨越下越大,讨论越来越热烈,大家的心里也越来越亮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