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群“霸王花”竟有与男兵媲美的体能成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聂极鸿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6 09:26

与男性相比,女性身体机能天生就有差异,娇娇女子是如何练就与男兵媲美的成绩?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女子特战连官兵进行扛弹药箱冲刺比赛。聂极鸿

沙场怒放“霸王花”

——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体能训练微观察

■聂极鸿

长城脚下、妫水岸边,秋老虎的燥热尚未褪去,只见一队清一色齐耳短发、肤色黝黑、身手矫捷的女兵全副武装飞奔而过,速度与男兵无异。这就是正在训练的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

“王敏第一名,23分55秒;周敏姣第二名,23分59秒……”连长胡朝城正组织女兵进行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报完成绩,他告诉笔者:“在《大纲》中,没有女兵武装5公里课目,其标准还是空白。即使用男兵的标准来衡量,她们大部分也能合格。”

与男性相比,女性身体机能天生就有差异,娇娇女子是如何练就与男兵媲美的成绩?胡连长的答案是:“苦练加巧练,从量变到质变。”

建连之初,女兵们攀登训练爬不上去、跳伞吊环训练拉不了、跑步跟不上、射击训练枪端不稳,甚至战备拉动时装载物资也成了难题……用“手无缚鸡之力”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回想起这段窘境,胡朝城现在仍满脸尴尬。头上顶着“首支”和“特种兵”的光环,但四处都是质疑的目光,若不改变此现状,岂不砸了招牌?

要成为合格特种兵,首先就要过体能关。虽然连队大多数女兵体能较弱,但也有两朵“霸王花”。三排排长彭双,曾是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队员,2009年曾刷新500米障碍跑世界纪录,2013年全军特种兵比武时,被男特战队员尊称为“女教头”;一排排长蒋淑珍,曾是海军陆战队训练尖子,浑身是胆,特战技能让人折服。

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她们开启每天“白加黑”、每周“5加2”的训练模式,在训练场每天都能看到女兵追着男兵训、女兵比着男兵练的场景。5公里成了训练前的“开胃菜”;连队健身房每天都会“人满为患”;雾霾、下雨等天气也没能阻止女兵训练,室外去不了,她们就借助连队的楼梯、健身房、心理宣泄室等场地进行;部分女兵手机里还安装了各种健身软件,利用课余时间“加餐”。

强化体能光有热情还不行,科学系统的训练才是关键。“耐力是基础,速度是前提,力量是保证”“训练负荷强度一般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80%”“运动后放松恢复对成绩提高和预防损伤有重要意义”……彭双主动当起连队体能训练“教头”,将自己在专业运动队学到的科学方法传授给大家。

“周一进行专项力量训练:40公斤负重半蹲跳4×20个、25公斤负重箭步走4×20个、7.5公斤哑铃抖腕4×20个;周二进行速耐训练:2分钟快、1分钟慢间歇跑4组;周三进行综合素质循环训练:快速高抬腿50秒、仰卧直摆腿30个、平板支撑60秒、提踵30个、两头起20个。”为给女兵制定更科学系统的体能训练计划,连队聘请了八一体工大队教练郭新桥来队指导,大家每天的训练内容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一个优秀的集体,需要每个个体都优秀。雍亚萍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刚入伍时拉单杠、搞攀登怎么都上不去,她常常以“秤砣”自嘲。经分析,雍亚萍主要是手臂和抓握力量不足,彭双给雍亚萍开了“药方”:用2块砖头、1米长绳和木棍做了个“千斤坠”,每天睡觉前用双手拧数十个来回,利用床架做上拉20个……通过两个月针对性训练,雍亚萍进步迅速,彻底摆脱了“秤砣”称号。

“列兵成绩进步最明显。”副指导员李承钰拿着月初的考核成绩单自豪地说,“2016年入伍的这批新兵是她亲自带的,新兵刚下连时3公里平均成绩16分左右,现在最慢的都能跑进14分。”今年野外驻训期间,旅里组织50公里超强度战斗体能训练,这群姑娘愣是一个也没掉队,让男兵们刮目相看。

在充沛体能的支撑下,特战连的姑娘们技战术水平令人叫绝:擒拿格斗、跳伞泅渡、精准射击,她们样样精通。近两年,她们频频亮相上合联演、全军特种兵比武、重大演训任务,已成为我军特种部队的一张闪亮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