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爆炸性”新闻让“四无”海岛官兵兴奋不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智杰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10:33

“大竹山打出淡水了!” 深秋时节,这条“爆炸性”新闻迅速在旅里传开,不少退伍老兵都闻讯回岛“探亲”。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大竹山岛是渤海深处一个荒凉小岛,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但守岛官兵们并不寂寞——

“四无”小岛飞出欢快的歌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  于智杰

“大竹山打出淡水了!”

深秋时节,这条“爆炸性”新闻迅速在旅里传开,不少退伍老兵都闻讯回岛“探亲”。身为机关干事,周六一早我也登上了补给船,驶往这座无居民、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班的“四无”海岛。

“风唱歌、沙跳舞,马尾松枝拉二胡;喝井水,吃咸菜,当天报纸隔月来。”大竹山岛,地处渤海深处,面积仅1.462平方公里。

“这么荒凉的岛待两三个月可以,再长了会不会得抑郁啊?”第一次登岛的我满心疑惑。

“荒岛上面都是宝,生活乐趣要寻找,我们岛上官兵个个都是‘快乐岛主’!”同船的吴昆,原来是这个海岛连的副指导员,才子一枚。交谈中他“不经意”地向我透露,海岛生活让他才情横飞,他创作的两首海岛之歌,传唱度颇高。

“欢迎大家来到大竹山。”连长贾远方手捧一碗新打出来的淡水热情相迎,“尝尝刚打出来的‘矿泉水’,可甜了!”

不光是连长兴奋,这几天岛上官兵人人都兴高采烈。老班长任虹钢已有16年岛龄,用他的话说,这一碗淡水可是最好的迎客礼。岛上原来只有一口咸水井。有一次连续22天没有补给,战备粮吃完了,淡水喝尽了,官兵就用井水混着雨水蒸馒头。咸水馒头就咸菜,整整坚持了两周。

有网友曾说种菜是中国人的民族天赋,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人种菜的脚步。当我在这个没有耕地、淡水稀缺的石头岛上,发现一座蔬菜大棚,又看见那一片青翠欲滴时,只想献上膝盖。

当然,为了种出这些菜,岛上官兵那也是一把汗水一把泪,屡败屡战好多回。现在这里是全连官兵都喜欢逛一逛的地方,排长庄培盛说:“看着自己种的菜生机勃勃,就仿佛看到了希望,来到这,心情立马变好。”负责种植的王季班长更是逢人就显摆:“这里是海上快乐农场!”

有老兵回来“探亲”,“岛主”们自然要拿出美食招待,除了蔬菜,还有加餐——

“于干事,海边垂钓走起!”“来场比赛!”“中午要用甜水做鱼汤”……只见侦察班长吴鹏涛带着一群人嘻嘻哈哈地朝海边走去。

钓黑鱼、挖野韭、摸海参……吃货“岛主”们充分挖掘荒岛潜力,一个鱼钩、一把小刀、一个塑料袋,仿佛一场野战生存训练正在展开。

虽然战士们都满面笑容,但我知道,这座小岛孤悬海上,溜达一圈也用不了1个小时,估计岛上有几块石头、几棵树,官兵都能数得一清二楚。

岛上安装了信号塔,但大风一来便是“联不通、移不动、电不灵”。有一年,任虹钢班长家属过生日,电话接不通,只能发条短信。结果一条信息在波峰浪谷间飘了1个多小时才到嫂子那儿。“幸亏是老夫老妻了,要不然非得跪搓衣板。”

面对单调枯燥的海岛生活,官兵说得最多的几个字却是“那都不是事儿”。

没有训练场,他们便开发冲坡训练法——迎着海风,听着涛声,战士们嗷嗷叫着,驰骋在海岛上。翻过两座陡坡,迎面就是浩瀚的大海。再对着大海吼上几嗓子,所有的不快和疲惫都烟消云散。

岛上到处都是石头,战士们就地取材,下起“海岛象棋”——地做棋盘,石做子。长宽各7米的棋盘看着就大气,棋子是战士们从海边精挑细选的石头,大小均匀、平面光滑,每个10来斤重。两人下棋,得4个搬运手配合,一盘棋下来,臂力就增长不少。“你看看,下个棋,吃瓜群众比棋手还兴奋。”副连长谭志强笑道。

还有不定期举行的海岛音乐会,海风和着吉他,歌声献给碧海蓝天和亲爱的战友。“白云飘啊绿水摇,世界多逍遥,自由的风啊,自在的鸟,多么的美妙……”

“说不无聊,那是骗人的。但‘四无’小岛困不住快乐的心。”上士张楠上岛快十年了,已然习惯并喜欢上了小岛生活,“文体器材应有尽有,还可以捡石头刻字,与海上日出合影,还有人做根雕、学画画。在艰苦环境里生活,得学着给自己找点‘小寄托’。”

夕阳西下,云雾漫山,马达阵阵,那座小小的海岛渐渐落在身后。“扎根海岛做奉献,无怨永恒度年华;官兵情啊战友爱,欢声笑语歌唱她……”伴着略带腥味的海风,大竹山岛官兵送别的歌声远远传来。这下我信了,吴副指导员的歌写得真动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