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小“暴徒”,到底有多大能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田丰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09:10

绰号“暴徒M”的21631型导弹舰,是当今世界最小的具有对陆攻击能力的现役战舰,曾在打击千里之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中一战成名,被称为俄罗斯新一代“近海作战舰艇”代表作。 这位“暴徒”到底有何能耐?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图为俄罗斯“暴徒M”级导弹舰发射场景 图片提供:中外舰闻

透视俄罗斯海军21631型导弹舰——

近卫“暴徒”千里点穴

■吕田丰

这些天,你是不是也被一款国产柴油机和俄罗斯的一款小型军舰“刷屏”了?

前不久,俄罗斯国防部海军发言人透露,最新型(21631型)小型导弹舰“上沃洛乔克”号将在年底前列装。耐人寻味的是,由此勾起了两年前的一则“旧闻”: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因受欧洲制裁,俄罗斯新款21631型小型导弹舰,将要安装的不是德国而是中国的柴油发动机。近日,中国柴油发动机交付俄方的照片,再次被网友们以“俄最新战舰选用‘中国心’”的名义广而告之。

缘何一艘千吨小舰服役,倒成了大新闻?21631型导弹舰,绰号“暴徒M”,是当今世界最小的具有对陆攻击能力的现役战舰,曾于2015年在里海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直击千里之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由此一战成名,被称为俄罗斯新一代“近海作战舰艇”代表作。 

会“点穴”的近卫“海狼”是何来头

这些还要从当年庞大的“红色帝国”苏联说起。苏联时代,为了能够守卫住绵长复杂的海岸线,苏联海军发展了大量独具特色的近海作战舰艇——“小型导弹舰”和“小型反潜舰”。这些舰艇几乎将全部的吨位都专注于特定的反舰或反潜任务,职能单一,但它们能够依托苏联完整的岸基航空兵和岸基导弹部队体系,在体系的保护下“冲锋陷阵”,发挥出可怕的攻击能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虽然继承了大量苏联特色的近海作战舰艇,但由于经济下滑,俄罗斯被迫收缩了部队规模和作战战略。这些原本依托苏联多兵种联合作战体系而存在的近海作战舰艇却因为过于专注特定作战任务,无法发挥出应有的能力,而且还很难应对新时代越发复杂的巡逻、护航、反恐等低强度近海任务。俄罗斯的解决办法,就是设计一系列经济实用的多用途轻型舰艇逐步取代苏式传统近海舰艇。

2002年,俄罗斯正式立项第一种全新设计的多功能小型近海作战舰艇21630型小型炮舰。这艘满载排水量520吨的小型炮舰,看上去并不起眼,却也不乏可观之处:完全抛弃了印象中苏制舰艇“简单粗暴”的风格,全隐身化设计,大胆采用了钢制船体和复合材料上层建筑的新颖设计,重量轻、生存能力强、对电磁波的反射能力弱。该舰安装了一门100毫米全自动舰炮和大名鼎鼎的“冰雹”40管122毫米火箭炮,还配备了多种船电探测仪器,以小巧的体积打造出一匹“可畏”的近卫“海狼”,俄罗斯将其冠以“暴徒”的绰号。

“暴徒”不仅极大缓解了俄罗斯近海作战压力,而且还使俄罗斯海军拥有了一种全新的舰体平台。

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舰载“战斧”巡航导弹“敲开”伊拉克国门,由此奠定了海军舰载巡航导弹对陆打击的“急先锋”地位。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也曾设计出一款名为“口径”的舰载巡航导弹系统,其射程可达1000到2000公里,与美国“战斧”系列以及中国“长剑”系列齐名。

然而俄罗斯海军却缺乏能够搭载这款巡航导弹的舰艇。虽然近年来新一代俄军主力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护卫舰和20380型“守护”级护卫舰相继开工,但其数量远远不够,若非主力舰队,难得分一杯羹。但濒临中东热点地区的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也急需能搭载巡航导弹的舰艇。所以俄罗斯海军就相中了“暴徒”这个新平台,决定围绕“口径”巡航导弹,打造一型应急“垫档”的新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