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119”背后的“黑科技”

来源:新华社作者:卢国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09:29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卢国强)“消防车怎么知道到火场最快的路线?”“火场那么复杂,消防队员怎么知道从哪里救起?”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北京市公安消防局119指挥中心。

“119吗?我家旁边冒烟了。”“您慢点说,起火的具体地点在哪里?”接线员娴熟地将警情录入系统,几分钟后距离起火点最近的消防中队已经飞驰在路上。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指挥员第一时间将警情发送到火灾地点所属的消防中队,如果遇到重大火灾,还将根据系统显示,按照‘属地要快、支援要准’的标准抽调支援警力。”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主任王宏飞说,“在出发前,系统会将最合适的导航路线发送给每个车组。”

“即便几十辆车支援也不会出现‘任务打架’的场面。”王宏飞介绍,这套“智慧消防”指挥调度系统内集成了主要建筑物的平面图,遇到重大火灾,指挥人员可以将现场平面图、具体任务发送到每名消防员的手中,战士们在途中就可以熟悉现场的具体结构、明确分工。

同时,这套系统的“黑科技”还包含了危险化学品处置查询、即时通信、指挥调派等多个模块。

据介绍,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119”历经了多次更新换代。“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初期是第一代技术,‘119’使用有线电话接警;1994年,北京‘119’拥有了计算机调度系统。”王宏飞回忆,2000年,“119”接警系统接入计算机网络调度系统,将各消防支队、中队接入网络,布警更加方便及时。

2009年,消防部门根据日常工作需要,自主研发了“119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现场进行处置的消防战士佩戴的可视化传输装备,指挥员可以实现远程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动态调配警力。

2016年,消防部门引入“互联网+”思维,更新升级了“智慧消防”智慧调度系统。

现在,“黑科技”被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北京消防部门推出“掌上119”手机APP,除了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举报功能外,可实现城市火灾风险评估、防火安全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指挥防火云”,为守护城市平安发挥着更加巨大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