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贴图>>正文

更贴现实的无人作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群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07-25 16:17

以色列“新兵”无人战车。

无人作战的现状

未来的无人作战中,无人机依然担任主力,不仅担负战场保障任务,支援有人作战,并直接参与到作战行动当中。近十年来,美军在阿富汗反恐战场上频频出动以“捕食者”、“死神”等为代表的无人机,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显示出无人机无比的作战优势,推动美军无人机的发展。去年,美军成功进行了X-47B隐身无人机的在航母上的起降试验,美军准备用它替代有人舰载机,作为空海一体战的重要武器,执行部分作战任务。另外,近年来美军分别试验了潜射无人机和水底预置无人机,为打造水下航母和实施全球跨区随机作战奠定基础;同时还加紧深化X-37B空天飞机的空间飞行试验,试图让它以25倍音速、在2小时内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实现美军全球快速打击计划。

相比之下,无人战车和无人潜航器的发展要缓慢一些。自2001年以来,美军一直用无人战车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执行路边、建筑物和洞穴中的爆炸装置搜索与处理以及核生化武器探测等任务,并用无人战车深入恐怖分子巢穴执行搜寻和攻击任务。据悉,美军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投入5000台无人战车。此外,还在测试中的无人战车的种类多达几十种,美军考虑在未来无人作战中采用无人战车群,实现由单一无人战车转向多种无人战车协同作战的目标。

早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用无人潜航器执行水下扫雷和清障工作,清理了250万平方米的水域,有力促进了美军后续作战行动的展开。目前美军正在发展其他类型的无人舰艇,其中“斯巴达人”无人水面舰艇、“幽灵卫士”无人巡逻艇和“水虎鱼”无人摩托艇等,已基本具备了初步作战能力,除了能在濒海地区执行全天候侦察、搜索及运输补给任务外,还可以在港口、航道等易受袭击的目标附近实施巡逻警戒,防范各种恐怖行动。

结束语

总之,无人化武器装备正深刻地改变着战争的面貌,引领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无人化战争和无人作战正是这种变革的重要体现。然而,受限于技术发展和材料水平,无人化武器装备的智能化程度和自主作战能力都远未达到理想的作战要求,难以成为战场主角。从这个意义上看,无人化战争距离仍然很远,以无人作战平台为骨干的无人作战才更加现实。正应为如此,美军在倾全力打造以无人机为主力的无人作战平台,试图抢占无人作战的先机,为其继续称霸全球奠定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