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训练巨鼠扫雷 比人厉害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5 08:24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尽管非洲巨鼠会令你起鸡皮疙瘩,但在柬埔寨,它们却可救人命。这些巨鼠正被训练用于嗅探地雷。经历过战争后,柬埔寨全国至今依然散落着大量的地雷。

在柬埔寨,地雷已经成为一种常见威胁,特别是柬埔寨与泰国边境处,那里估计有200万到300万枚地雷。自从1979年以来,已经有1.9万名柬埔寨人被地雷和其它炸弹炸死,受伤者超过4.5万人。

这些巨鼠在坦桑尼亚一个研究中心经过训练后,仅需20分钟就可完成人类探雷工5天的工作量,而其成本开支仅是后者的一小部分。在执行探雷任务时,这些老鼠会受到绳索约束,在两名驯兽师之间探雷。

目前,有10只受过训练的巨鼠被送到柬埔寨,当巨鼠发现地雷时,它们会通过抓记号和吱吱叫声通知驯兽师,而后能得到一大口美味水果。尽管视力不算太好,但非洲巨鼠的嗅觉非常灵敏,其智力也足以帮其胜任探雷工作。由于巨鼠体重很轻,因此不会引爆地雷。

在莫桑比克,巨鼠探雷已被证明非常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