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被误读的抗战生命线咽喉“二十四道拐”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豁 王晓磊 李放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7 12:46

“二十四道拐”(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贵州晴隆6月25日电(记者黄豁、王晓磊、李放)这是二战研究史上一个长达60多年的误会——有一段堪称“抗战生命线咽喉”的著名公路,其形象早已随新闻照片蜚声世界,却几乎无人知道其具体位置,多年一直被误认为在云南乃至境外,这就是贵州晴隆的“二十四道拐”。

数十年来,一提起“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人们就会想起一张著名照片:一条险峻山道,沿着陡峭大山蜿蜒而下,连转24道急弯,一辆辆货车满载援华物资在上面奔驰,情景十分震撼。

照片是1943年美国随军记者拍摄的,图上的公路,就是举世闻名的“二十四道拐”。经滇缅公路运来的援华物资,必须经过这里才能到达重庆。

因为它险峻陡峭,运输十分艰难,美国盟军专门进行了改造,派遣工兵营,会同当地民工拓宽路面,加固路基,修筑挡土墙等设施,保障了重要物资源源不断送到抗战前线。

“‘二十四道拐’的出名不是偶然。”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说,它的独特形状,最好地代表了抗战的艰辛、中美盟军的团结,于是它几乎成了滇缅公路的标识以及中美盟军团结抗战的象征。

然而误读由此发生:“二十四道拐”究竟在哪里、是不是真的位于滇缅公路上,却长期没人弄得清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