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被误读的抗战生命线咽喉“二十四道拐”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豁 王晓磊 李放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7 12:46

这是2015年6月24日拍摄的“二十四道拐”。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戈叔亚爬到‘二十四道拐’对面的山顶,拍了一张照片,和半个世纪前美军记者拍摄的一模一样。谜团这才解开。”陈亚林说。

消息公布,震动了学界,寻访者络绎而来。“有专家、记者、游客,还有重访故地的美军老兵,甚至每天来好几拨人。”晴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刚告诉记者。

看着一个个满脸敬慕的外地来访者,“二十四道拐”附近居民惊讶不已:小县城出大宝贝了,原来自家边上的山路这么出名。

25日,重走滇缅公路的新华社记者重访“二十四道拐”。在对面山巅眺望,著名的连续S形急弯十分清晰,和70多年前的照片几乎一样。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直到夕阳西下。

目前“二十四道拐”仍然通车,还是当年的弹石路面,两旁树木参天,十分幽静。一些抗战遗迹尚有留存。在第十一道拐处,有一处挡土墙保存完好,这是美军工兵参与修筑的,使用当时被称为“洋石灰”的美国水泥,当地人叫它“美军墙”。不远处还有美军修理厂遗址。

记者采访获悉,今后,“二十四道拐”附近将不再是荒凉山谷,一个全新的“二十四道拐抗战遗址公园”正在规划中。陈刚表示,遗址公园内将建起新的抗战博物馆、观景台和人行天梯,方便人们缅怀历史、参观游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