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关系:通过跨部门合作促进可持续性发展

来源:《防务视点》杂志作者:王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8 09:47

2014年9月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出版了一系列有关美印关系的文章,本文作者为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副教授迈克尔·J·弗拉坦托诺,他就在美印战略关系的背景下,鉴于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哪些因素将有助于促进跨部门协作的开展,从而更好地应对美印关系可持续性发展面临的挑战;相关见解对于各部门战略领导人具有怎样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文为原文部分摘编。

美印两国陆军进行联合训练。

全球体系的相互依赖性推动关注国家安全领域中的可持续问题

过去20年里,全球体系的特点表现为相互依赖性的增加和结构的变化,从而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国家安全领域中与可持续问题相关的诸多方面。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一直建立在至关重要的四大国家利益——本土防御、经济繁荣、促进美国价值观、建立有利世界秩序的基础上。当今,美国国家利益并没有改变,但政府、军方、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的战略领导层正面临着复杂的挑战,这些挑战有多种原因,常常与全球化、可持续性和安全问题相关。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近在对全球体系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时,提出了相对确定因素和关键性不确定因素。相对确定因素主要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的崛起;非国家组织力量的增强;财富和经济力量的东移;对粮食、水和能源需求量的增加;人口增长;恐怖威胁的上升。关键性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油气能量转换;气候变化;中俄民主化进程;伊朗核问题;中东局势;各国在应对挑战方面的多边合作。

这些因素的提出,引发了人们对于“可持续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概念的思考。新的系统性挑战同样影响到美国国家战略的制定。2010年5月,奥巴马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指出:“几十年来,自由国家的成功、市场的开放和社会的进步加速了空前规模的全球化,在世界各地打开了机会的大门,使民主制度向亿万人民扩展,并使大国间的和平成为可能。然而,全球化也加剧了我们面临的危险——从国际恐怖主义和致命技术的扩散,到经济大动荡和气候的不断变化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