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条令的前世今生,你还记得这个小红本吗?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晓骞 葛瑞 刘桥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5 20:23

共同条令的前世今生

历次共同条令的修订

《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统称为共同条令,是军队管理工作的骨干法规,是全体军人必须遵照执行的基本准则。我军现行的共同条令于2010年6月15日颁发,至今已走过七个年头。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扎实推进。站在强军兴军的时代风口,回望历次共同条令的修订,更利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锻造精兵劲旅。

诞生记

1930年,我军颁发第一部《纪律条令》;1936年颁发第一部《内务条令》;1951年1月,第一部《队列条令》颁发全军施行。至此,我军共同条令的体系形成,部队正规化建设有了基本的法律依据。

第一次修改

1957年8月颁布的共同条令,根据叶剑英元帅的调研和建议取消了禁闭处分,体现了我军以说服教育为主,主动培养自觉纪律的精神。

第二次修改

1963年1月修订颁布了《内务条令》,1964年又先后修订颁布了《纪律条令》和《队列条令》。

第三次修改

1970年3月《共同条令》的修订,突出了准备打仗的思想,强调常备不懈、敢打必胜的思想;突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指挥枪的原则,而决不允许枪指挥党;突出了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突出了歼灭战思想和打歼灭战的基本战法;突出了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近战、夜战特长。

第四次修改

1975年1月修订颁发了《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整军备战各项任务的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