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我因你圆梦、为你骄傲!

来源: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柴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4 08:25:40

关于选择报考文职人员、进入军营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个人的思考,在这想和各位说说我的经历和选择——

那是某年的除夕夜,我们家祖孙三代围坐在火炉旁谈笑风生,天南海北,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大家正沉浸在无比的欢乐和幸福中,爷爷却突然沉默起来,望着火光出了神。我知道,他一定又陷进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爷爷出生在贫苦的农家,十岁那年,他的父亲、我的曾祖父就因病去世,曾祖母一个人挑起生活的重担,为了一家七口的生计,常常披星戴月,忙碌在田间地头。

柴鑫爷爷的退伍证

1960年,爷爷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当兵第2年,他正在外执行紧急任务,家里突然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虽然心急如焚,却又无法抽身回乡。这一次错过,便成了终生的遗憾。

直到去世,曾祖母都在盼着爷爷回家,可终究没能等到这一天。终于回家时,爷爷已见不到自己母亲的欢喜,看不到她坐在门槛旁,唤一声“幺儿回来啦!”这份愧疚,成了爷爷心中永远的倒刺。不过,参军入伍,为国奉献,他从未后悔。

爷爷常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不忘国耻,警钟长鸣,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在这样的教导下,1984年,我的父亲也投身军营,入伍不到两个月,就被抽调至前线参战部队。他的兵之初,就是不分昼夜地连续进行临战训练,迅速适应战场节奏。

柴鑫爸爸旧照

听父亲说,由于持续高强度,一次夜间射击训练,他在枪炮声的轮番轰炸下终于体力不支,不慎从陡坡跌落,掉入荆棘丛里,摔得满脸是血,左腿膝盖也因此骨折。不过,他不顾疼痛,咬牙坚持,最终出色完成任务,后来受到团、营、连等多级的嘉奖。

军姿无言,是一种守望,守望万里河山;军姿无言,是一种执着,执着的付出,执着的奉献!爷爷和父亲的选择,就像我的一个个坐标,很小时,我就打定主意,要像他们一样穿上军装。

柴鑫爸爸旧照

可惜,事与愿违,因为身高和视力限制,我未能入伍。本以为从军无望,但所幸“柳暗花明又一村”。大学毕业时,全军正式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对比体检要求,发现自己完全符合,为此兴奋不已。

于是2019年初,我决定回家专心备考。这是自高考以后,准备得最认真的一次考试。每天奋战到深夜,双眼熬得通红,觉得困了,就一杯接一杯地灌咖啡。向来只增不减的体重,也在备考的两个月里降到最低值。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笔试成绩揭晓——154.6分。最终,我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从报名的两百多人中脱颖而出,成功拿到“入职通知书”。同年10月,正式入职,如愿踏进军营。

柴鑫岗前培训时

最初,遇到不少挑战。有时,迫切想证明自己能行,就愈发急躁,反而适得其反,频频出错。原本,800米测试都只能勉强及格,万万没想到会迎来难度更大的3000米跑,体能考核成为我难以克服的短板。

这样的打击,导致了不小的心理落差。正当我陷入自我怀疑,父亲打来电话,他说:“丫头,不要着急,慢慢来,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就被打倒。你们现在的条件,可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我和你爷爷都扛下来了,你要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父亲的话,让我放平心态、放慢速度,不再一味求快,细细梳理工作流程、熟悉方法标准,逼着自己天天锻炼,虽然无法立即达标,但都在一点点进步。

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对现役军人如此,对我们文职人员也是如此。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会经历改变、重塑。从不适到适应,身体和心理都在努力调试与蜕变!

作为我所在场站招录的第一批文职,我感受着和军人一样的荣耀和责任。强国强军的征途上,不乏我们文职人员奋斗的身影。幸而生在这个时代,幸而有文职招考,我才如愿像父辈一样来到军营、踏上军旅。尽管不是现役,但我们身在同一片军营,穿着同样的迷彩。“孔雀蓝”,我因你圆梦、为你骄傲!

纵然前路多未知,但我心不变,愿以青春热血献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