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名家马克宣离世 曾主创《天书奇谈》等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5:31

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名家马克宣,因病于4月6日在上海中国人民解放军455医院逝世,享年76岁。马克宣主创的动画作品有《大闹天宫》《山水情》《三个和尚》《天书奇谭》等,都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动画片。马克宣去世后,很多后辈在微博上对这位动画片资深导演发出悼念:“尊敬的马克宣老师,愿您一路走好,能成为您最后一届学生,我很幸福,今后无论贫穷富贱,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热情把动画的路走下去,继承您执着的精神。”“深切缅怀马克宣老师,和马老共事的短短3个月,在马老身上看到很多现在人身上难见到的谦虚和纯粹。”

马克宣1959年毕业分配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历任动画员、动画设计、美术设计、导演,后曾任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副院长,去世前为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动画设计系教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担任过动画长片《大闹天宫》和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牧笛》的动画制作,还担任过动画片《三个和尚》《哪吒闹海》等的首席动画设计、美术设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独立执导或联合导演过动画片《十二只蚊子和五个人》《新装的门铃》《超级肥皂》和水墨动画片《山水情》等,在国内外多次获得重要奖项。

作为中国动画黄金时代的重要见证人之一,马克宣参与和执导的多部水墨动画片都是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4年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克宣曾坦言对中国水墨动画片的萧条、动画片市场几乎被美日等国垄断等很担忧:“从1959年分配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我在老前辈和兄长们的指导下,通过一步一步的艺术实践和创作,一条路一直走到今天,已经50多年了,我从动画员这个起步工作开始,在1988年才与特伟和闫善春联合导演《山水情》,用了近30年的时间,这也是我艺术学习和实践的一条路,我很庆幸我走过的是这样一条路。”

当时马克宣告诉记者中国动画前途是光明的,只是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主要就是市场的问题,面临着如何形成产业链的挑战。动画片市场需求是有的,只是我们的市场并没有建立起来。一个产业的形成并不是有一两个小厂、小公司就行了,必须要有国家的投入和支持,国家的动画产业必须要尽快建立起来。中国动画一定会再度重振起来的,这只是个时间问题。特别是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动画技术飞速发展,现在的动画手段和技术比起几十年前不知要好上多少。如果在艺术上还像以前那样不断坚持突破,不断有新追求、新探索、新创新,我相信,到了市场规范真正建立起来以后,中国动画一定会再度崛起的。近几年,我主要是在做动画教育的工作,先是在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2005年以后就到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动画设计系执教,现在招的都是研究生。我认为,如果高等院校的动画教育能真正搞好的话,培养出来的人才再结合市场的规范与产业的建立,中国动画肯定会再度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