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敌不灭,何以家为

来源:解放军报网作者:谢学梅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28 19:28

谢学梅 绘

“殊不知国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

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博物馆内,收藏着这样一份饱蘸忧国之情的家书。撰写人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8军67师201旅旅长蔡炳炎,时间落款为1937年8月22日。

1937年8月24日,蔡炳炎奉命率部抵达罗店设防。入夜,部署初定,阵前即发现敌军。传令士兵不得妄动。待敌接近阵地约50米,乃一声令下,猛烈开火,继以刺刀冲杀,全歼来犯日军。25日晨,以一团兵力,向占据陆家宅的日军第十一师团出击,攻占其前沿阵地。后因日军援兵疯狂反扑,所部死伤惨重。中午12时,亲率一营兵力在陆家宅与日军反复冲杀。激战中身中数弹,壮烈殉国。时年35岁。

从1937年8月21号深夜到22号凌晨,蔡炳炎连续写了四封家书,详细安排后事,包括日常用度,女儿未来的婚姻,幼子的抚育。那一刻,他已经有了为国战死,向家人诀别之意。五天之后,蔡炳炎将军倒在阵地的最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