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化产业园退出机制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赢 吴喆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8-21 10:37

保护农民群体权益 为艺术家创造良好环境

5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工作成就斐然,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初步建成,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我国基础文化建设也面临城乡二元对立的矛盾。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住进高楼,他们的文化生活是否也进入了"城市节奏"?在城镇化过程中,蔡武强调要特别保护农民、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文化权益。

蔡武:他们过去是农民,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为他们服务的,但是他们不生活在农村,他们进了城,在城里务工,但是他们又不是城市居民,城里的文化服务体系原来的工作中不包括他们,就成了一个空白。所以从三年以前开始,我们和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联合在全国搞了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支撑,逐步形成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烙印,文化作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蔡武表示,要全力支持有志于从事文化创造的人,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

蔡武:要为艺术家创造好的环境,什么叫好的环境?一个和谐的环境、一个宽松的环境,能够使他们的创作源泉充分引流,能够使他们的创意可以自由驰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民群众需要的,我们要努力研制、创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