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美关岛军演出动双航母战斗群 显示要“真打”?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9-18 08:36

(原标题:关岛军演 美“英勇盾牌”指向谁?)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美军计划从今天开始起在关岛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包括两艘航母在内的19艘军舰,200多架军机和大约1.8万名美军士兵都将参加此次演习。那么联想到不久前媒体曝出美国打算增加在关岛的驻军数量和作战准备,此时美国又是大张旗鼓地在关岛举行陆海空三军演习,那么,美国为什么对关岛美军基地如此地重视,这种频频地所谓炫军力的做法又有什么样的深意?接下来我们继续讨论,讨论之前还是通过一个背景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

今天,美军代号为“英勇盾牌”的演习在关岛拉开帷幕,为期一周。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演习的包括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此次演习只限美军士兵,多数参演人员来自海军和空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也将派人参与。从美国军方透露的参演兵力来看,今年的演习声势浩大,演习内容包括操练、如何搜寻潜艇、在海上拦截可疑船只,以及使用岛上新安装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军曾在2006年,2010年和2012年举行过“英勇盾牌”演习。而针对这次的演习,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表示,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部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及朋友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海空军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关岛已经逐渐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一级战斗力根据地,未来美军可记住关岛的地缘优势,增强对亚太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甚至对中国的周边安全构成一定的干扰和威胁。

主持人:

刚才背景短片里边介绍了,说这个军演是一个例行军演,但它不是每年都有,在2006、2010以及2012年,搞过几次。但是我看了一下资料,今年这个规模还真是挺大的,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1.8万名美国的路陆海空三军的美军士兵。怎么看这次军演,剑指何方?

正在评论:美双航母联动开启海陆空大型军演

专家观点:双航母战斗群显示美国要“真打”

杜文龙:

从现在看,双航母战斗群,意味着美军是要真打,不是一般的威慑性、演练性动作。我们看美国的航空母舰使用有个规律,如果在某一个区域进行例行的巡航活动,进行例行的训练活动,它表达的是一种威慑,就是我在这,你不能动,但是如果是双航的战斗群或者是三航的战斗群,它展开的是一个作战编队,我们看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在海上它都是以双航母和三航母战斗群作为编队的核心。

主持人:

就是说它是玩真的?

杜文龙:

这个不是一个威慑的动作,是一个实战的动作。从这次演练行动来看,它是想把真实的作战能力在整个演练过程中体会,让中国深深切切地感觉到在中国的周边有美国强大的空军和海上的攻击能力。

主持人:

所以这次这个军演的弦外之音还是很耐人寻味,你看,它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叫哈林顿,针对这次演习有一个表态。高老师,他说“这是一次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部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的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以及朋友的承诺。”弦外之音吧,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美双航母联队开启海陆空大型军演

专家观点:新背景下演练有新含义

高祖贵:

这句话简单地说就是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上的一个主导地位,它的那么大的军事力量往关岛一放,我可以对盟友,对这个地区我有都一个主导,发挥一个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其实这个战略是体现了美国过去这两年来,尽管是例行的,过去搞过。但在新的形势下的背景还是有新的含义,这个新的含义最大的就是从2011年、2012年以来,美国在亚太驻军调整的规划已经很清楚了,比如它除了它自己的,在东南亚的部署之外,它还在关岛,把它60%以上的海陆空调到这来,重点是部在关岛的。所以它按照这个规划,比如说关岛的航母的基地,它原来是停一艘,它扩建到两到三艘。小片里面说到,现在这些基地建了两年了,开始要投入使用了,它得练一练。包括新部署的防御导弹,它得练一练。

这样的话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局面,在亚太地区,关岛成为美军驻军的最重要的一个地方,那么部分的从冲绳、从日本撤出来的那些,也得撤到这去。这样的话就是所谓的第二岛链,核心位置上,美国正在虎视眈眈的。但其实这个东西透露出一个迹象,就是美国似乎已经开始把更多的力量往第二岛链放了,这就日本曾经战略上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