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奔赴高原演练 “核生化”条件下实装操作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薛凌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1-14 13:53

第二炮兵某旅奔赴高原演练 提升极寒条件下作战能力

官兵在“核生化”条件下完成实装操作后迅速撤离发射阵地 王杰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电(通讯员薛凌)近日,第二炮兵某旅千里机动,从南国密林奔赴高原戈壁,展开实战化演练,提升极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二炮某旅的演练场,现在的温度接近零下20℃,官兵们正在对某型号导弹的自主定位定向系统进行精度测试。为了便于操作精密的测量仪器,瞄准号手王虎只戴着薄薄的防静电手套进行操作。

王虎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冬天到高原训练,操作的时候没感觉,等到报数据的时候才发现嘴冻麻了,吐字都不清晰了。要准使旋转的导弹角度一次精准到位,不仅要操作熟练,更要凭长期练习积累的经验和感觉。”

严寒、高海拔的实战演练,不仅挑战着战士们的生理极限,更对特种武器装备适应复杂作战环境提出了新要求。

装备部长杨晓明介绍说:“部队机动到高原,针对夜间温度只有零下二十多度,各种油料容易变得黏稠的情况,我们更换为适合寒区使用的机油和齿轮油;针对高原风沙大的问题,我们在装备容易进沙的部位套上防尘罩,为瞄准设备进行特制加固等措施,探索解决武器装备在高原出现的问题。”

梯队刚行进不久,就收到指挥所传来的“敌”卫星临空侦查警报。梯队长命令梯队停止行进,就近展开伪装。据副旅长王志强介绍,这是随机设置的导调课目。

王志强说:“这次我们是带着多项实战化训练课题上高原的,我们不仅在机动行军、隐蔽伪装等训练课目做了新战法研究,更依托现有环境,探索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路子。同时采集分析了装备操作、野战部署等数据参数,对5类22种方案进行修订,为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