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新舟60挑战-56℃世界最冷城市 飞越"中国北极"

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周恒忠 代杨军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2-13 11:00

彭祥杰 摄

黑龙江,中国地图最北方的一个省。因惦记着远嫁“女儿”——“新舟”60飞机在当地的“生活”,我们一行人于元月中旬开始了北上的 “冰雪与严寒之行”,从零下几度的西安来到零下十几度的哈尔滨,最终向零下三四十度的“中国北极”——漠河县进发,去追寻“新舟”飞机的足迹。

奥凯航空是黑龙江政府与机场管理集团的主要战略合作者。作为“黑龙江网络模式”的参与方与践行者,奥凯航空首架“新舟”60飞机于2011年7月投入哈尔滨至佳木斯、鸡西航线。随后,3架“新舟”60又于当年9月至2012年7月相继投入黑龙江省内航线,初步实现了哈尔滨与相关支线机场之间的对飞,同时开辟了“支—支”航线。2012年7月,国家发改委与民航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在黑龙江大兴安岭行署加格达奇,召开了支线航空市场发展研讨会,对黑龙江省“模拟航空”这一运营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 黑龙江境内4架“新舟”60飞机每天执飞哈尔滨—黑河—漠河,哈尔滨-加格达奇-漠河,哈尔滨—鸡西,哈尔滨-佳木斯4条往返航线,每天飞行20多小时,运营状况良好,客座率均在六成以上,初步构建了以哈尔滨为中心,枢纽轮辐式的支线网络。

省内支线航线的开通对黑龙江各地民众出行的影响是深远的,如哈尔滨飞漠河,无论是经停黑河还是加格达奇,空中历时只需约3个小时。相对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乘车或开车一天也到不了的现实,飞机的便捷毋庸置疑;哈尔滨到鸡西航线只有奥凯航空一家在飞,因客源相对有限,用大飞机飞上座率不高成本会很高,“新舟”60飞机的座级优势得以发挥出来。对于哈尔滨到鸡西这条相对成熟的航线,黑龙江省政府从2014年开始已由购买运力转为定额补贴,由奥凯航空公司自主销售机票,给予了航空公司更大的自主权。

主动创新顺应市场需求

对于黑龙江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奥凯航空黑龙江分公司金靖祎总经理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指出,黑龙江省内没有高铁,飞机没有竞争对手。相对于公路、铁路来讲,飞机更为舒适、快捷,体验也更为高端。正是基于这种分析与考虑,“我们正在设想通过整合相关资源,将‘新舟’60飞机打造成为高端客户旅游包机的方案”。

高端客户旅游包机将会根据港澳台或其他高端客人的需要,以包机形式组织他们从哈尔滨出发,到牡丹江、鸡西等周边景点考察旅游。要达成这一设想,首先需要对“新舟”60飞机客舱布局进行调整,由50座减少到30多座,使乘坐更为宽敞舒适;其次要发挥“新舟”60巡航高度低的优势,让飞机在3000米左右飞行,使乘客从空中能清楚地观赏地面的原野、森林、山川与河流等美丽景致。

黑龙江省内航线的淡旺季非常明显,每年6~10月为旅游季节,航线需求量大,冬天则客源相对要少。“如何做到淡季不淡”,打造针对冰雪季节里的旅游包机,精心设计几条线路,将相关旅游景点串起来飞,或许是一条路子。当问到2015年的发展打算时,金靖祎表示,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创新运营机制,整合相关资源,提升现有运力,争取将“新舟”60飞机增加到5架,满足黑龙江省内的支线航空发展需要。

不惧严寒飞越“中国北极”

漠河县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据了解,2012年元月,“新舟”60来漠河机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极端寒冷天气验证试验及试飞工作,当时温度在零下35℃左右,在民航管理部门领导与专家的现场监控下,对寒冷天气维护程序进行了充分验证,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那次试验之后,“新舟”60飞机紧接着于当年2月从北纬53°的漠河继续北上,赶赴位于北纬62°北极圈附近的俄罗斯雅库茨克。当地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6摄氏度,在停放的一周时间里飞机各系统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飞机在“呵气成冰”的世界最冷城市经受住了考验。

从2011年9月开始,奥凯航空的“新舟”60飞机便以每天两班的频率从“中国北极”—漠河的天空飞过,寒来暑往,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漠河民众出行与外地客人来访的选择。

从哈尔滨返回西安的航班晚上11时抵达咸阳机场,室外温度零下3摄氏度。尽管在飞机上我们都提前脱下了厚厚的保暖服,但在走出飞机舱门时摄影师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西安真热!”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回首北望,我们再次回忆起“新舟”60飞机严寒中的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