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技战融合,濒海作战体系若隐若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立新 刘江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7 02:42

技战融合,濒海作战体系若隐若现

■秦立新 刘江平

据外媒报道,近来有国际评论指出,美濒海作战体系若隐若现呼之欲出,日趋凸显“速度、机动性和浅水作战能力”,或将成为“未来海战之星”。

濒海作战体系构建,是美国海军近年来重点研究的新领域,主要用于对敌国沿岸水域的联合作战,包括近距离海空交战、浅海反潜作战和扫雷作战等。然而,自2002年初美海军开发出单体型“自由号”和三体型“独立号”两型濒海战斗舰以来,均因存在诸多先天技术短板,而被业界讽为“中看不中用”。

招法迭出——

跨洋实施“远海控制”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际风云变幻,美军招法迭出,认为未来所要面临的假想敌,将不是在波斯湾用自杀式小艇破坏航运的“无赖国家”,而会是舰队规模不亚于美国太平洋舰队、武器先进程度与美国不相上下、并且拥有反舰弹道导弹的地区大国。历经艰苦鏖战,美海军认为不论先期的“控制海洋”,还是新版的“远海控制”战略,都急需一种具备一定作战能力,且能够完成大规模作战任务的濒海作战系统。

版本升级——

“由海向陆”急速转型

为适应“由海向陆”的军事转型,美海军在21世纪初提出“濒海作战”概念,欲运用近海“格斗之王”战舰,进行跨洋近岸作战,为航母编队充当急先锋,进而夺取近海控制权。因此,排水量控制在3000吨以内的濒海战斗舰成为其转型技术关键之选。

21世纪水面舰艇战技体系,将是一种速度、吨位、适航性、续航力、进攻能力、自卫防护能力及经济性等综合要素相平衡的技术成果。然而,高航速综合技战性能要求,却又受到濒海作战设计的严重制约。

首先,高航速的性能就构成了对主机马力和结构重量的苛刻要求。同时,濒海作战舰艇必须拥有浅吃水等技术特征,而这些又必然会导致舰船适航性与耐波性的降低。

三体船型技术固然有使舰船获得大甲板面积、同比排水量较单体船具有更好稳定性、适航性和高航速下兴波阻力小等优势,但却存在内部空间难以有效利用和结构复杂、建造困难、消耗材料多等先天不足。

此外,技战体系融合还有另一个致命缺陷,即无法有效防御敌反舰巡航导弹,而这种武器几乎是所有潜在小型快速攻击艇都能够方便携带的。

木已成舟——

捉襟见肘美梦难圆

尽管两型濒海战斗舰均有着诸多性能和设计上的短板与不足,但木已成舟。因此,只能企盼力推2.0升级版,以保能够担负多种复杂艰巨任务。

现今,美国军工界针对现有濒海战斗舰致命缺陷,至少提出了3种技战术体系改进升级方案,如通用动力的“自由”级改进型,奥古斯塔的“独立”级改进型,以及完全不同的创新设计。而当务之急是如何适应转型需求,如若配备全尺寸“宙斯盾”相控阵舰载雷达等,均须跨越重重技术屏障。而成熟技战体系构建,核心考验还要看最终是否能满足实战化需求,难怪山姆大叔总是捉襟见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