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打造先进反舰导弹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瑜 臧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4 13:34

反舰导弹的出世,增加了海战的交战距离,减少了留给防御者的反应时间,一枚造价数十万美元的反舰导弹,通常能给一艘造价上亿甚至十几亿美元的军舰致命一击,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海战的面貌。因此,各国都对它亲睐有加。而反舰导弹的打击精度和突防能力是其先进性的最直接标志,为了让反舰导弹练就“火眼金睛、防不胜防、聪明伶俐”的绝活,设计师煞费苦心,拿出了“三板斧”。

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板斧一:

先进的探测技术练就“火眼金睛”

随着舰船技术的发展,舰艇的隐身性能在逐渐提高,现在舰艇已经广泛采用隐身技术对舰体、上层建筑进行设计,尤其是隐身舰体已经从舰体、上层建筑发展到甲板设备、武器及电子系统,出现了整体式桅杆甚至电子系统与上层建筑一体化技术,这些都大大降低了舰艇被常规反舰导弹探测到并受到攻击的概率。因此,为了提升反舰导弹的打击精度,它必须具备“火眼金睛”的能力,设计师们为此改进了反舰导弹制导雷达。

目前反舰导弹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让末制导雷达向更高频率发展,如采用毫米波雷达。毫米波的优点是波长短,分辨能力强,很容易在舰船上形成散射,甚至可以对目标进行成像,同时波束比较狭窄,降低了海面反射及背景干扰,更容易分辨、发现目标。这还不够,设计师们又给雷达加个帮手,即采用混合制导方式,目前使用较多的就是让红外探测和雷达探测搭档工作,红外探测具备分辨能力强,攻击隐蔽性好的优点,雷达具备进行全天候、多目标探测能力,两者相结合,即采用红外+雷达制导。通常,主动雷达探测到目标,指示给红外成像系统之后,就可以关机,让后者对预定区域进行探测和搜索。在主动雷达受到箔条或者舰载雷达干扰机压制的时候,也可以利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探测目标,使得对手无处遁形。

目前美军大力发展的远程反舰导弹使用新型多模导引头,就包含了先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和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导引头采用洛•马公司研制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和基于图形匹配的目标识别系统,目标识别系统可以预先存储目标图像,导弹接近目标舰船后,将导引头实时拍摄的图像与预存的目标图像相匹配,以确定目标位置和攻击部位。这种反舰导弹具有全天候、宽视角作战能力,即使在能见度不良的海上环境也能探测、识别较远距离的目标舰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