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造出氢弹需要哪几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桂清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31 20:47

 


    氢弹

第三步:构型设计。氢弹构型是指各种材料的配置、形状和尺寸。1979年,美国曾发生了一起“《进步》杂志事件”,文章涉及了氢弹构型,被美国政府认为泄露了国家机密,引起诉讼。氢弹构型的具体细节,各有核国家至今仍守口如瓶。氢弹构型难以借鉴,只有通过大量的大规模理论及数值模拟计算,才能设计出有效的核装置。

第四步:人才储备。研制氢弹需要核物理学、力学、光学、化学、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协同配合,背后需要的是强大的人才储备。早在1941年9月,美国刚开始研制原子弹的时候,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就向爱德华·特勒提出是否能利用原子弹爆炸点燃热核反应的问题,许多天才的科学家也都不同程度地谈及这个问题。因此,从上世纪40年代初开始,一大批多学科专业领域的科学家向氢弹研制发起挑战,最后由被誉为“氢弹之父”的科学家爱德华·特勒将理想变成现实。

第五步:国力充足。氢弹的研究设计要比纯裂变原子弹困难得多,需要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涉及许多基础性工业和原创性科学领域。掌握氢弹的设计原理和制造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实力的全面反映,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不具备坚实的工业基础和一定的经济实力,不掌握必要的核技术,想制造出成熟的氢弹,只能是一厢情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