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还需要拼刺刀吗?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李侨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31 21:01

如今的战场,“陆军勇士”系统、雷达头盔、红外夜视镜……各种高科技单兵装备层出不穷。原来在书本、电影中看到的那种“肉搏战”“白刃战”似乎渐行渐远,现代战争还需要短兵相接白刃格斗吗?

拼刺刀曾是中国军队的绝活,名列解放军步兵“五大技术”之一。然而上世纪90年代,我军也曾一度取消刺杀训练。直到2009年的新军事大纲才重新列入训练课目。纵观历史悠久的各国军队的刺杀技术,你会发现其演变颇具特色,例如日军、美军和英军,分别代表了外军传统、修正以及无托枪的刺杀技术的演变,从中也能看出不同国家军队在刺杀技术应用上的微妙差异。

日本铳剑术具有传统武术对战之色彩,文化层面重。

日军铳剑术——“人剑合一”

明治维新时代,日本帝国陆军先是学习法式刺杀技术,但到了1887年却“弃洋习土”,转而将本国传统冷兵器套路作为日军铳剑术的依据,这就形成后世颇有影响的铳剑术。

由于武术气息太浓,铳剑术与他国铳剑术的格挡动作差异甚大,它不主张用枪身去硬挡劈砍,而是用枪头将对方武器拨开后,再行突刺。同时,在面对扭打混战时,铳剑术也没有比较明确的对策,其套路里没有考虑扭打的动作,就连枪托捶砸的招式也没有,只是片面强调近身肉搏的重要性。所以,旧日本军人在与对手陷入扭打状态时,总是力求尽快拉开距离,再使用刺刀拼杀,而他们所配备的三八式步枪及其三式刺刀加在一起,足有168厘米长,可以完全发挥近距格斗优势。

在突刺时,日军铳剑术强调“气、刀、体合一”,从体育科学角度看,就是所谓结合吐气、快速肌肉释放的爆发力。日式突刺尽管局限了刺枪的攻击距离,但比较容易进行下一次攻击,减少了士兵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