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涂鸦”:军人的迷彩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林臻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9 21:13

二战苏联红军迷彩服。

二战:迷彩服的“T台秀”

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迷彩这种独特的伪装方式被世界各国军队应用于军服之上。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个主要交战国军队中都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迷彩服。其中,迷彩服装备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当属德国。1940年德国陆军开始配发迷彩罩衫。我们在历史照片、影视剧里都经常能看见在毛料军服外面套着迷彩罩衫造型的德军士兵。

与德国人大量采用罩衫式迷彩服相接近的,是苏联红军。苏联红军的军服主要以土黄色为主,并没有大规模配发迷彩服。但是苏军生产的伪装罩衫种类很多,除了适用于寒冷冬季的白色伪装服外,最主要的就是迷彩伪装服了。苏联红军的迷彩伪装服主要集中在侦察兵、战斗工兵、狙击手等兵种中使用,在女狙击手英雄帕夫柳琴科和她的战友们留下的历史照片中,我们能看见经典的双色大叶伪装服。这种伪装服在脑后有一顶风帽,可以连钢盔一起罩起来,伪装效果更佳。

电影《风语者》中的猎鸭迷彩,标准名称叫做M1942式斑点迷彩。

与苏联、德国不同,美军并没有大规模配发罩衫式的迷彩服。不要说迷彩服了,二战中的美军基本还是穿着卡其色、土黄色的单色军服。不过在太平洋战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种迷彩服取得了极佳的效果,成为迷彩服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一款——这就是猎鸭迷彩。其实,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猎鸭迷彩标准名称叫做M1942式斑点迷彩,是由加利福尼亚的园艺家诺维尔吉莱斯皮设计的,这种迷彩可以让他在猎野鸭时更隐蔽地接近目标,因此得名。M1942斑点迷彩服是双面穿的,一面色彩偏绿适用于春夏季,一面色彩偏黄适用于秋冬季,在电影《风语者》中,我们就见到了这种迷彩。猎鸭迷彩与太平洋岛礁上的地表颜色较为相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这种双面穿、斑点式的迷彩也影响了许多国家的迷彩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