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涂鸦”:军人的迷彩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林臻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9 21:13

身着四色迷彩服的美军,四色迷彩也一度引领了迷彩服设计的潮流。

眼花缭乱:迷彩服的大发展

说到迷彩服逐渐变得流行,就无法绕过一个丛林茂密的国家——越南。1946年,法国在越南作战时,就率先采用了蜥蜴皮颜色的迷彩服。法国离开越南这个泥潭后,美国人又主动跳进了越南这个坑里。

越南战争之前,美国已经有了米切尔迷彩布,但大多用于盔罩、雨布,并没有为陆军部队大规模配发。直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陆军推出了ERDL作训服,即著名的四色丛林迷彩,采用了黄绿色、深绿色、棕色及黑色四种颜色,也一度引领了迷彩服设计的潮流,其后的美军M81四色丛林迷彩服也是沿用了这种设计。在中国,满大街随处可见的87式丛林迷彩服,吸收了美国的设计理念,这实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说到中国的迷彩服,不得不提一下经典的海洋迷彩。中国自“3·14”海战收复南沙岛礁后,海军陆战队员开始穿着丛林迷彩服在岛礁上守岛。但在这种环境下,丛林迷彩服极其不适应南海的背景环境。基于此,著名两栖陆战专家杨南镇大校使用月白、叶绿、海蓝、黑褐四种颜色,为南海守礁官兵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套海洋迷彩服。自中国出现海洋迷彩后,世界上多个国家也为海军配发了海洋迷彩。当然,此种情况下舰艇舰员身着的海洋迷彩服已经没有了伪装的作用,只是用来表示军种特征罢了。例如美国的海军NWU工作服便是如此,2013年起中国海军将海洋迷彩从陆战队扩大到整个海军部队,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进入21世纪,美国又一次引领了迷彩设计潮流。美国海军陆战队在2000年率先使用丛林数码和沙漠数码这两款迷彩服,成为迷彩服历史上的一大突破。数码迷彩通过计算机数码布图设计,采用点状色彩混合原理,增强了迷彩色块间的自然度与弥合度。同时,数码迷彩还具有一定的防侦视伪装性,提高了整体的伪装效果。美军官方数据表明,数码迷彩能够在实战中起到很不错的伪装效果。随着美国海军陆战队MCCUU数码迷彩的出现,美国陆军、海军、空军也都有了各自的数码迷彩服———ACU、NWSU和ABU。数码迷彩出现后,世界许多国家也纷纷启用了数码迷彩。如今解放军的07式迷彩服,也是采用了数码迷彩设计,分为丛林迷彩、林地迷彩、荒漠迷彩、城市迷彩、海洋迷彩等多个版本。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迷彩服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主要的军服式样。除了光学伪装功能,红外伪装、军种特色识别等功能也被赋予其上。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迷彩服也许会有更多的惊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