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物质武器潜力无穷 高出通常爆炸物质能量100亿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建民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20 08:24

超级能量,一小“滴”便可维持纽约全天能量;超级动力,仅几十毫克就能把人类送上火星;超级威力,不到500克的破坏力超世界上最大氢弹……电影《天使与魔鬼》中,藏匿在罗马的反物质炸弹成为电影的主线。如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研究员成功地“抓住”了这种反物质。

反物质,正常物质的反状态,极不稳定而几乎不存在于自然界。一旦遇上正物质,就与之“迅速结合、互相湮灭”。这种“湮灭”并非正反两种物质化为乌有而消失,实际上,它们的全部质量转变成能量释放了出来。反物质的研究始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但进展缓慢。1986年,人类首次捕获到反质子,2002年较大批量地制造出了反氢原子。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制成反物质,但这些反物质一接触容器壁便瞬息湮灭。反物质在军事上有多种潜在用途,是目前正在研制的新一代核武器中最重要的一种,美国费米实验室、欧洲核子中心以及俄罗斯的高能物理研究所,都在进行反物质的生产和研究。

各国为什么要争先研发这款新型武器?其实,反物质武器有两个优点。首先,它的能量很大。1毫克反物质就能释放出180兆焦耳能量,相当于22个美国航天飞机燃料箱储存的能量,这比通常爆炸物质的能量高出100亿倍,因此它既可以制造出重量很小但能量巨大的发动机,用来驱动飞行器,也可以制成杀伤力极强的武器。其次,反物质武器没有放射性,不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然而,研发反物质武器不得不面临两个难题。首先,如何以低成本制造出反物质。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制造出1毫克反物质需要1000亿美元,而专家估计在工业使用上可以承担的费用是1000万美元。其次,如何贮存这些反物质也是难题,因为反物质一旦与正物质相遇就消失,目前科学家的方案是使用磁场形成一个“反物质陷阱”控制住反物质。不让它与由正物质制成的容器壁接触。这种方案早在1985年就由科学家提出,现在已经能在25千伏的能量水平上贮存10亿个反电子。

目前各国正处在研究阶段,还无法做到工业生产的条件。据报道,美国从1983年就开始研制反物质弹,2008年美国杂志报道美国军方科学家发明了一种产生反物质的新方法,使得产生反物质的成本大大降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