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作战系统: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富军 张家皓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03 04:38

随着“智能时代”大幕拉开,战场机器人、无人作战飞机、无人潜航器等以无人技术为主导的新型武器平台将逐渐成为战争舞台的主角——

无人作战系统: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王富军 张家皓

要点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11月1日在珠海开幕,“翼龙”“彩虹”“云影”等国产高端无人机惊艳亮相,引起世人关注。近年来,无人作战系统作为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装备,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间军事博弈的重要力量。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部署使用了大量无人作战系统,产生了显著作战效益,其作战实践向世人昭示了无人系统的巨大军事价值。随着其战略重心东移,美国在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中,更加强调以颠覆性技术取得战场优势。在这一背景下,大量新型无人作战系统优先部署于亚太地区,对我作战乃至战略应对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曾预言:“21世纪的核心武器是无人作战系统”,目前这一预言正逐渐成为现实。随着“智能时代”大幕的拉开,无人化战争已经迎面走来,战场机器人、无人作战飞机、无人潜航器等以无人技术为主导的新型武器平台逐渐走向战争舞台中央,引导着未来作战发展的方向,并与其他新型技术装备一道改变着信息化战争的战争形态。

无人作战系统是综合运用多种军事技术而研制的可以替代人去完成某种特定任务的新型作战系统,是系列先进军事“技术群”综合集成创新发展的产物。根据作战使用区域不同,无人作战系统可以区分为无人地面平台、无人机系统、无人海上系统等。

无人地面平台——

未来战场上的“黑马”

无人地面平台,是陆上作战的重要力量,能代替人在高危险环境下完成各种任务,对保存有生力量、提高作战效能具有重要意义。无人地面平台是一个广义概念,包括地面机器人、无人车辆、无人化炮塔等多种地面无人系统。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无人地面系统取得了长足发展,能够执行侦察监视、后勤支援、布雷扫雷、排爆救援、对地攻击等多种任务。美军地面无人作战系统发展迅速,并结合局部战争实践不断演化改进,目前拥有多类型地面无人系统,其重要研究成果包括班组任务支援车、“粉碎机”高机动无人战车、“阿特拉斯”双足机器人等。

除美国外,德国、以色列、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也都十分重视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研究,德国研制的数字化“鼬鼠”装甲车、以色列研制的“守护者”无人车、英国的自主式运动侦察演示车和爆炸物探测机器人等,在世界上均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无人地面平台正由单平台作战运用向多平台协同运用发展,形态各异的多种无人地面平台群,在不远的将来会在战场上一展身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