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著名的网络战案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18 02:07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

2016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向网战司令部下达了第一个军事任务:打击“伊斯兰国”。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称:“我们在朝他们扔网络炸弹,以前我们从没这么做过。”英国《金融时报》则引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网络安全专家彼得·辛格的话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不仅在使用这种能力,而且还承认我们正在使用这种能力。”他表示,这是“网络战正常化”的一部分。

“震网”病毒攻击伊朗

2010年8月,伊朗建成布什尔核电站,但这座计划于当年10月正式发电运转的核电站,却多次推迟运行。一年后,有媒体披露,布什尔核电站遭到来源不明的计算机网络病毒攻击,超过3万台电脑“中招”,位于纳坦斯的千台离心机报废,刚封顶的核电站不得不取出核燃料并延期启动,伊朗核发展计划则被迫搁置。这种病毒后来被冠名为“震网”。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3年,“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以色列一起制造了袭击伊朗核计划的“震网”病毒。

俄格战争中的“网络战”

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俄罗斯军队在越过格鲁吉亚边境的同时,对格鲁吉亚展开了全面的“蜂群”式网络阻瘫攻击,致使格方电视媒体、金融和交通等重要系统瘫痪,机场、物流和通信等信息网络崩溃,急需的战争物资无法及时运达指定位置,战争潜力被严重削弱,直接影响了格鲁吉亚的社会秩序以及军队的作战指挥和调度。有意思的是,在网络攻击期间,俄罗斯网民可以从网站上下载黑客软件,安装之后点击“开始攻击”按钮即可进行网络攻击。媒体评论俄罗斯打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网络人民战争”。

(王 景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