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幽灵列车”,这很俄罗斯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22 11:14

错综复杂的铁路线上,一列外形普通的列车顶棚移向一边,导弹装置向上升起。霎时间,长剑拖着烈焰破空而出,飞向地球的另一端……科技日报记者日前获悉,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将重新启用“巴尔古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这种列车上装备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无法被卫星辨认,号称比深海之下的战略核潜艇还要隐蔽。正因如此,更多的人敬畏地称之为“核幽灵列车”,或者“末日列车”。

“‘核幽灵列车’就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也叫‘导弹列车’。与其他洲际弹道导弹相比,铁路机动导弹更容易应对潜在对手毁灭性的‘第一次打击’,特别是其列车在俄罗斯庞大的铁路线上行驶时,路线行踪难以被追踪,且外形与普通客运列车无二,提高了导弹载车自身的隐蔽性。”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建光教授告诉记者。

俄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此前表示,“‘巴尔古津’系统的精度、导弹射程等特性都超越了之前的版本,这使该系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至少2040年前,能在俄战略火箭兵服役。”

马建光介绍,“巴尔古津”由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负责总体设计,以现役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为蓝本,采用固体推进剂,战斗部可携带多枚分导式核弹头,理论上无法被敌方完全拦截。这款铁路机动导弹的长度控制在了22.5米,并赋予了47吨的最大承重,可以轻松地伪装在长24米的“冷藏车厢”中。从外观看,与普通的冷藏车厢没有区别,车轴数量将不会增加。新的“核列车”将能够沿任何路线机动,而不是沿经过加强的专用线路机动。这极大地增加了它的机动性和隐蔽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拥有这种装备,冷战时期美国也研制过类似装备,但因项目耗费过大及美国国家核安全战略调整,取消了该项目。

那么,为什么只有俄罗斯拥有这种列车?难道只有俄罗斯看到了它的战略价值?还是因为它研制难度太大?

对此,马建光解释说:“其实美俄均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但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雄厚的常规军事实力,足以应对任何一种形式的威胁,继续发展‘导弹列车’是对宝贵战略资源的浪费。”

他指出,“对当前处于困境之下的俄罗斯来说,巩固国家安全的有效途径就是发展先进的远程核打击力量。俄罗斯拥有雄厚的洲际弹道导弹研发基础,继续发展‘导弹列车’需要突破的技术难题几乎没有,而所获得的战略威慑却因导弹系统自身的高度机动灵活性而呈现出几何式倍增。事半功倍之举,俄罗斯当然要大力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导弹发射载体的限制越来越少,也使得导弹发射方式更加灵活。那么,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国家采用这种方式?

马建光指出,“俄罗斯幅员辽阔,拥有大片土地可供‘导弹列车’藏身。可以说,广阔的领土,雄厚的国防科工体系,国家自身强烈的战略需要,少了上述三者之一,‘导弹列车’的发展都是不成立的。目前,世界上同时具备上述三种因素的国家少而又少,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种发射方式应该不会有进一步的普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