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遥感飞机成功首飞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矫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3 17:00

近日,经过1小时2分钟的飞行,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并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高性能先进遥感设备的新舟60遥感飞机,在西安阎良机场成功首飞,顺利完成相应的飞行任务科目。

新舟60遥感飞机顺利首飞,标志着我国遥感飞机相关试飞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后续功能性的研发试飞和适航型号合格审定试飞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改进方向。

据专家介绍,新舟60遥感飞机是以新舟60飞机为基础改装设计的航空遥感对地观测特种飞机。飞机加装了先进的机上数据卫星通信系统、机上作业管理系统、高精度稳定平台、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强大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功能。遥感作业时,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选装不同遥感设备,以满足执行科学实验和国家航空遥感基础数据获取的任务需要;还可以通过多架飞机配合,可实现多站、多角度同步观测,支持分布式卫星观测技术的发展。

依托中国航空工业的新舟60遥感飞机平台,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将打造属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的“航空遥感系统”,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飞行性能最好、遥感设备集成度最高、观测效率最高、空中作业时间最长、航程最大、具有在我国大部分领土飞行作业能力的航空遥感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