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拼刺刀”,他们曾让美军闻风丧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辉 刘锦洋 李建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8 10:29

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射向敌人

时光更迭,精神永存。伴随该旅走过60多年峥嵘岁月、创刊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斗小报》,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精神传承的载体。在该旅荣誉室,一份编印于1951年11月22日的《战斗小报》,虽然有些发黄,但文字清晰可见。头版新闻《战无不胜,我部又获空前战捷》,有这样一段描述:“本月十八日,我一○三部队在和184架敌机的空战中,获得击落、击中敌机6架的空前胜利,我方除一大队飞行员焦景文机身中弹八处、仍安全返航外,余均无损失”。据该旅老前辈回忆,“那个时候,谁打下了飞机,能上《战斗小报》,都十分光荣”。

从该旅成长起来的空军原司令员、空战英雄王海曾在《战斗小报》上撰文:“中国军队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因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有一颗不怕死的心。作为志愿军空军部队的飞行员,只要一想到能够驾机升空,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打击空中强盗,就热血沸腾;我只要一进入座舱,心里就像喷着火,只想着怎样把敌机打下来,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翻看这些《战斗小报》,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如今,该旅每逢外出驻训,还会继续编印《战斗小报》,而且仍沿用抗美援朝时期的《战斗小报》报头。

在该旅荣誉室前广场,高高耸立着一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原型战机,机身上9颗五角星鲜红耀目。据该旅老前辈介绍,这些五角星是击落击伤敌机的战绩显示,更是荣誉标志,空战中每击落击伤一架敌机,就在所驾驶的战机上画一颗五角星,从第一颗到第九颗,是一场场空战、一次次与顽敌交锋的见证。如今,这架战机成为该旅官兵的精神坐标,每次重大任务前,他们都要在这里举行出征宣誓。

2014年7月22日,该旅副旅长曹斌驾机升空,加入到夜间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序列。正当与对手激烈缠斗时,曹斌突然感到战机失去控制,连续出现剧烈且毫无规律的俯仰摆动和左右交替滚转。巨大的正负过载来回交替,一会将他从座位上拽起来,狠狠地撞向座舱盖,一会儿又将他死死“摁”在座位上,无线电接口被扯断,空地骤然失去联络。

千钧一发之际,曹斌沉着冷静,按照空中特情处置流程,果断断开电门、蹬舵、拉升,几个动作一气呵成,战机犹如脱缰的野马被重新套上缰绳一样,恢复操作,特情化险为夷。事后,当空军专家组调看战机的飞参和视频,由衷折服:在前后舱无线电中断的情况下,曹斌仅用17秒圆满处置这一重大特情。如果高度再低一点,反应再慢一点,或没采取正确特情处置方式,后果都不堪设想。经历重大考验后的曹斌,第二天又照常跨上战机投入训练。

“是老鹰,出航就会带回猎物”“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射向敌人”……在该旅飞行员宿舍,掷地有声的战斗格言与威武英气的飞行员照片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该旅蓝天骄子高涨的战斗豪情和敢于担当的价值追求,也在无声中让人体味到一支部队的精神传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