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拼刺刀”,他们曾让美军闻风丧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辉 刘锦洋 李建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8 10:29

军人血性永不过时

■郝井文

习主席反复告诫:“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每当经受挫折之时,忘我牺牲、团结勇武的民族精神总能强势迸发、震彻寰宇,也许这就是中华文明能够历经苦难却绵延数千年不息的奥秘所在。

在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志愿军将士在极其艰难的作战条件下,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血与火的考验中,谱写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也奠定了我们中国军人的世界地位。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空军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空中拼刺刀”精神,让对手为之惊惧也为之敬畏。

时代飞速发展,没有充满血性的拼搏进取就难以紧跟新军事变革的步伐。战斗精神培育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锻造能打胜仗部队的基础工作和永恒课题。当年老一辈飞行员,空中作战训练时间很短,正是有不畏强敌、压倒一切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才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赢得了辉煌战绩。当前,信息化战争呈现出更为复杂的特征,挑战无处不在,威胁无时不有,危险随时可能降临,我们只有不断强化和弘扬“空中拼刺刀”式的军人血性和勇武精神,才能不断提升打赢能力、不辱使命。

(作者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