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何以成为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郑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14:46

“只有平时多‘折腾’,战时才能不‘折腾’!”邓江涛经常跟科里人强调,装备频繁换型升级,没点“折腾”劲,就练不好手中武器。

2014年底,旅队又一次受领换型转训任务。面对缺教材、缺人才的现状,邓江涛带头抢时间自学新型武器原理,记下数十万字笔记。他还请来4名博士、3名硕士,成立“科研创新中心”,开展导弹模拟训练装备科研攻关。

南国盛夏,密闭的实验室里,43块磨坏的板卡见证了邓江涛和同事们艰难的研发过程。期间,有团队成员建议:成品已能满足训练要求,一些抗冲击测试可省去。邓江涛眼睛一瞪:“装备要是经不起‘折腾’,就会耽搁官兵训练!”

因研发的模拟训练装备与实装外观、操作流程等完全一致,为官兵提前投入实装训练赢得宝贵时间。当年底,邓江涛被评为旅“技术干部标兵”,荣立三等功。

课题结项了,可邓江涛又琢磨着如何进一步拓展模拟训练装备功能。“打仗不是唱‘折子戏’,哪能每次都一样?”他要实现操作考核的电子化,还要能设置故障,给号手训练出特情,以提高官兵紧急排除故障能力。

“为了增强官兵训练兴趣,邓科长在系统设计中,能用3D的绝不用2D,能用动画的绝不用图片。”技术室工程师刘大峰也为邓江涛的“折腾”劲所折服。

2016年,36岁的邓江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旅政委陈永华说,是邓江涛敢于对战斗力负责的“折腾”精神打动了评委。

接受完采访,邓江涛又一头扎进实验室里,投入到“专业分层次训练教学系统”研发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