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为何如此偏爱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3 09:48
2004年7月30日,美国弗吉尼亚级(Virginia SSN 774)攻击型核潜艇首航成功。

9月12日,美国海军宣布,已接收第1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科罗拉多”号。官方表示,“这艘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能够赋予美国海军维持本国水下优势所必需的能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项目负责人迈克·史蒂文斯上校甚至表示,“‘科罗拉多’号是性能最为突出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给海军舰队带来了先进技术和高级功能。”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隶下的一型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属于第四代攻击核潜艇。该级艇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以多功能和多用途为主要任务研制的一级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以替换大量在役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

对此,军事评论员刘征鲁表示,“在美军中,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一个任务复合性很高的潜艇,它是在不降低远洋作战能力的前提下,拓展近海作战能力的产物。因此,它是一个‘多面手’,可以胜任远洋和近海双重任务。在作战任务中,它一般通过发射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打击任务。在平时,主要执行大洋反潜、例行巡逻、潜伏侦察和为航母编队护航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