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为何如此偏爱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3 09:48
英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伏击”号
 

三国潜艇谁能更胜一筹

目前世界上攻击型核潜艇主要有俄罗斯的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英国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亚森级核潜艇是俄海军自苏联解体后研制并装备的第一型攻击核潜艇,下潜深度超过600米,具有极高的自动化程度,被西方军事界称为“世界最先进攻击型核潜艇”。而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是英国皇家海军隶下的最新一级战术攻击型核潜艇,满载排水量只有7400吨,是三者中最小的。英国媒体曾表示,机敏级核潜艇航行时产生的噪声比一条小鲸鱼的动静还小,只有英国潜艇才能识别它。

那么,这三型攻击型核潜艇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实际上,攻击型核潜艇的很多数据都是各国的高度机密,从公开报道中很难真实比较其实力水平。但作为世界主要的核潜艇研制强国,三型核潜艇均采用了美、俄、英的最新技术,综合性能处于同一水平,但因为战略目标、设计时间和历史背景的不同,它们性能互有侧重。”刘征鲁说。

他指出,“总体而言,弗吉尼亚级的多任务能力最好,可以得到强大的信息体系支持,对陆打击能力最强;亚森级下潜深度最大,可以搭载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单艇能力超强,但因为俄方体系作战能力相对较弱,亚森级的超强威力无法充分发挥。机敏级核潜艇外形非常独特,采用泵推进装置,静音效果不错,水下机动性优秀,与美俄同级核潜艇相比,它的性能相对中间,但均不落后,是英国海军角逐深海大洋的战略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