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场,俄新式装备的“试验室”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3 10:00

2017年9月,在俄罗斯24小时新闻频道直播节目中,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介绍了在叙利亚战场测试过的“终结者”-2新型坦克支援战车。他认为叙利亚的例子表明,该战车表现优异,适用于城市巷战。

俄副防长尤里·鲍里索夫透露,从俄空天军2015年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起,俄在叙利亚测试了逾600件新式武器和约200件原有武器的升级版。莫斯科将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战场作为实战检验最新武器装备的试验室。而新式武器投入叙利亚战场,促使俄罗斯在对付“伊斯兰国”组织时显得游刃有余。

就在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俄空天军出动苏-34和苏-35战机,用炸弹精确摧毁代尔祖尔地区的一处指挥所,炸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名高级头目,包括曾在美国接受培训的“战争部长”,几乎把“伊斯兰国”指挥层“连锅端”。

对此,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应该说,叙利亚战场的复杂环境和较高强度的对抗,对其武器装备的发展起到一定作用。这期间,俄罗斯军方发现并改进了一些平时条件下难以发现的缺陷,同时为今后新武器升级研发提供了实证依据。”

俄空天军几乎全部主力战机都已经前往叙利亚执行过任务。除了苏-35S战机、苏-34战斗轰炸机、苏-30SM战机等战机之外,俄罗斯空军装备的各型号武装直升机,包括米-24“雌鹿”、米-35“超级雌鹿”、米-28“浩劫”和卡-52“短吻鳄”,都出现在了叙利亚战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俄空天军前总司令邦达列夫指出,俄空天军在叙利亚出色的表现,得益于对作战成果的实时分析,甚至技术上的实时改造。

邦达列夫表示,“在作战的最初几天我们就仔细检视,有什么需要改善。那里的气候条件非常极端,高达50摄氏度以上,不管对机器还是对人都很有挑战。”

例如,苏-35S在头几个月的行动中便发现一些结构设计的问题,它的进气道会吸入跑道上的小石子与垃圾,有可能损伤发动机叶片,然而这些问题都在任务执行中加以排除,而这4架苏-35S也在值勤一年后,由4架新出厂的苏-35S替补。

塔斯社报道称,苏-35S战机根据在叙参战经验,加装了进气口滤网,改进了航空电子硬件和对地攻击软件,稳定性、可靠性有明显进步。

“在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方面还多方面、多角度验证了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实战效能,总结了远程打击装备作战使用规律。”前述专家介绍。

媒体报道显示,俄罗斯军方多次高调宣布X-101机载巡航导弹和“口径”海基巡航导弹参战,据称目标命中率达100%。

“此次战争中,俄军采用多种方式验证其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比如,有战略轰炸机跨越大洋到地中海发射,检验长途奔袭能力;有战机直接本土施射,检验远程打击能力;还有军舰从里海突然齐射导弹……”该专家指出。

此外,俄军还首次使用了最新型的卫星制导炸弹KAB-500S-E,以及价格昂贵携带JSPBE-D末敏弹的RBK-500散布器。

俄投入叙利亚战场的既有苏-35、米-35等新型战机,也有苏-24、苏-25等老旧型号战机,既有巡航导弹和先进的精确制导炸弹,也有大批普通航空炸弹。

“众所周知,俄军中尚存大量老旧装备,叙利亚战场还让俄罗斯有机会探索老旧型号武器在信息化战争中的作用,完善了新老装备搭配的作战体系。”专家说。

该专家介绍,在前不久结束的俄罗斯“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许多军工企业展出的武器装备大都借鉴了叙利亚战场上获得的实战经验。实战的淬火使俄罗斯武器研发受益匪浅,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其武器出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