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棋推演:用棋盘博弈历练未来胜战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帅 潘娣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6 00:35

从军事游戏、参谋部的沙盘再到计算机程序,兵棋推演在人类历史中不断变幻形态,但其模拟真实战场、为打赢未来战争服务的内核从未改变。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探索现代兵棋以来,国内兵棋推演已发展到兵棋类游戏、推演系统、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国内各地举办的兵棋类比赛更是使得“兵棋推演”这个名词一次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兵棋推演到底是什么?它又是如何运用的?

本期《中国国防报》视点带您走进神秘的兵棋世界。

兵棋推演:用棋盘博弈历练未来胜战本领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帅 潘娣

一方正在沿公路进攻,意图夺占主要夺控点和次要夺控点,另一方迅速指挥快速反应分队轻型铁甲突击群紧急出动,阻止蓝方进攻,掩护后续兵力展开……

上述情景并非是战争回忆录,也不是电脑屏幕上的电子游戏,而是9月25日,在石家庄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举行的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中的一幕。

此次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自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11个分赛区5000余名军地选手的参与,经过6个月的分赛区比赛和全国网上比赛,最终决出军队组、地方组、个人赛、编队赛共32名选手在石家庄举行全国总决赛。

导演战争的“魔术师”

把战争搬进沙盘和计算机,构设虚拟战场,通过尽可能接近实战的模拟,令军队在未来战争中获得更大胜算——这就是“兵棋推演”的意义所在。兵棋也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通常由地图(棋盘)、推演棋子(算子)和裁决规则(推演规则)3个部分组成。在现代众多兵棋类比赛中,较多采用的是以计算机为载体的电子兵棋系统。

与其他兵棋大赛有所不同,本届比赛采用的平台是由某地方公司自主研发的“国防教育兵棋推演系统”。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兵棋对抗系统由“地理信息棋盘、三维模型棋子、内置推演规则和裁决表”组成,支持1对1、多对多比赛和分组形式的对抗,系统还可进行复盘回放。

在观赛大厅,记者看到布置有3块巨大的液晶屏,比赛过程中可清晰看到左右两块屏幕中包括对阵双方地图和部署的态势图,中间一块屏幕随时更新着红蓝双方的动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导演组与裁判员准备的,也就是网友戏称的“上帝视角”。

在另一方位的比赛现场,却并不如很多人想象中激烈。进行对抗的双方分别处于看不到对手的两个房间内,在参赛选手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个由密密麻麻的六角格组成的蜂窝状棋盘,选手们用代表步兵、炮兵、战车、肩扛导弹等兵力与装备的棋子进行对抗。一位参赛选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兵棋虽然没有电脑游戏那么直观的打击效果,但它的激烈程度其实非常高,可以称为“看不见硝烟的对抗”。他透露,他所在的团队就曾在一场拥有较大优势的比赛中被翻盘,所以兵棋对于策略与战术的应用有着很高的要求。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周立存政委在比赛致辞中指出,兵棋是研究设计战争的重要手段,是砺将练兵的重要工具。

青年选手的“砺金石”

兵棋推演以对抗的形式模拟作战过程,对青年选手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在此次比赛中,无论是关乎个人名誉的个人赛,还是决赛后期的表演赛,青年选手都热情满满,战火与硝烟在这个虚拟的空间弥漫。

据大赛技术统计,大赛分赛区阶段计划完成3000余场比赛,但实际收集数据上万场,即使通过技术筛选,仍有5000余场高质量比赛数据记录,充分反映了选手在比赛中自主反复练习的热情。在全国赛阶段,这种热情更加爆发,大赛计划完成600余场比赛,实际收集比赛数据8000余场,平均每一场正式比赛的背后都有选手10场以上的练习赛。

赛场中,也不乏青年选手在逆境下不甘败状,以智谋翻盘的情况。在9月26日的军队组编队赛决赛中,成都赛区武警警官学院廖雪东、赵玉昆、尧敏阳组成的“锤子战队”,因战术失误,第一局比赛以230分落后迎战的武汉赛区海军工程大学张毅伟、夏文杰、黄仁季组成的“演武东队”。但在第二局比赛中,“锤子战队”顶住压力,向对方发出连续反击,最终以净胜分170分的优势,逆袭成为本届大赛军队组编队赛冠军。

而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青年选手通过一次次的推演吸取经验教训,深化对武器装备运用和基本战术的理解。大赛组委会导演裁判组组长、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闫科表示,一大批地方高校及企业参赛选手,经历了分赛区比赛与网友比赛后,在总决赛阶段的比赛水平已总体接近军队组选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