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先突破战略前沿技术,谁就可能决定未来战争的演变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7 03:34

从一战伊始大型铁甲艨艟成为海战的决定性武器,到二战之后舰载航空和潜艇技术对海战模式的彻底“洗牌”;从英国部署首部“本土链”防空雷达以逸待劳,到现代战争以雷达为中心的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隐形与反隐形的螺旋式升级对抗,科学技术对军事变革的影响有目共睹。

未来作战方式的重塑,起源于战略前沿技术。战略前沿技术是指高技术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战略前沿技术将重塑未来战争形态    

■王雪诚

从一战伊始大型铁甲艨艟成为海战的决定性武器,到二战之后舰载航空和潜艇技术对海战模式的彻底“洗牌”;从英国部署首部“本土链”防空雷达以逸待劳,到现代战争以雷达为中心的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隐形与反隐形的螺旋式升级对抗,科学技术对军事变革的影响有目共睹。

未来作战方式的重塑,起源于战略前沿技术。战略前沿技术是指高技术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尤其是以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纳米技术、无人作战等为代表的战略前沿技术日臻成熟、相互渗透,正以“催化剂”的形态加快未来战争作战机理的“反应”过程。

一项新技术能否成为战略前沿技术,不仅需要技术本身有重大突破,还要看其是否具备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影响力、价值力和军事应用的潜力。军事与科技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军事斗争和战争实践牵引科技发展,科技进步又支撑推动军事发展,二者相互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军事变革。纵观古今,战略前沿技术的出现并非一蹴而就,军事领域往往是战略前沿技术的发源地和汇聚地。

战略前沿技术起源于军事领域的迫切需求,最后又反哺军事变革,引领军事领域的发展方向并深刻改变战争形态。当前,信息化条件下多维度新兴作战空间发展日趋成熟,未来军事战略正向着技术创新、战争实践、武器装备平台高度融合的方向深度发展。随着战略前沿技术在军事领域愈来愈广泛的应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纳米技术、无人作战等为代表的战略前沿技术将掀开未来战争的“神秘面纱”,引领军事领域跨入人类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认知新阶段。

战略前沿技术的核心,就在于打破传统武器装备技术发展的思维定式,实现武器装备从技术设计到作战实践的前沿领先和跳级跨越。战略前沿技术对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战争制胜机理深刻变革、数量规模结构重大调整、作战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根本目的就是服务于军事战略,以应对未来各种军事冲突和安全挑战。

现代战争实践表明,战略前沿技术极大拓宽了人们的战争视野,挑战着人类的认知极限,深刻影响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发展变革,势必书写一部科技改变未来战争的壮丽史诗。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再也不是单纯依靠大规模的“无机”叠加,而是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战场空间同时开展军事角力的“有机”融合。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破击、网络攻防、精确打击将成为贯穿战争全过程、渗透作战全维度、融合作战全要素的战力提升倍增器。尤其是随着战略前沿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势必进一步颠覆未来战争观,催生现代战争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可以说,谁率先突破并拥有了战略前沿技术,谁就将掌控未来发展的巨大先机,甚至决定着未来战争的演变方向。

战略前沿技术也将推动军事理论创新转变。正是在战略前沿技术的驱动下,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相继出台新军事学说和新作战理念。美军先后提出“先发制人”“网络中心战”“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分布式作战”“网络安全战略”等,其根本目的就是依托战略前沿技术更直接地服务于美军全球军事战略,在战略理论和作战指导层面遥遥领先于对手。同时,战略前沿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和破坏性,也将对传统的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正加速推动军事力量体系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沿技术风起云涌、竞相迸发,尖端装备梯次跟进、迭加突破的历史关键期,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积极作为、掌握主动,切实找到战略前沿技术的主攻方向和战略突破口。必须从战略全局把握战争形态演变和发展趋势,主动谋划军事领域战略前沿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紧跟世界新军事和科技发展变革大潮,灵活有效应对各种涉及国家安全的风险挑战,最终赢得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主动。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