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智能化,这是传给你的“弯道超车”决胜技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4 07:14

●人工智能技术是后信息时代新技术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也是极有可能改写未来战争的颠覆性技术之一。目前,一些军事强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在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

●智能技术对于后发国家和军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起直追,争取“弯道超车”,实现跟跑向并跑进而领跑的转变。

●一定意义上讲,智能时代与信息时代相比,制胜方式将从“击溃”向“瘫痪”转变;制胜关键要素将从“信息优势”向“智能优势”转变、从信息域转到认知域;制胜技术原理将从“切断敌信息链路”转到“瘫痪敌作战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这一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准确把握了世界军事技术最新发展脉搏,指明了未来军队建设的重点环节,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军建设和战斗力提升。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搭上军事智能化发展的快车

■赵明

智能化已成为军事强国争夺的制高点

在信息技术逐步进入成熟期后,人工智能技术应运而生并逐步进入高速增长期,是极有可能改变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的颠覆性技术之一。一些军事强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从政策导向、战略规划、资金预算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智能化是军事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阶段。自20世纪70年代信息革命爆发至今,信息技术历经近半个世纪发展,已经形成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并渗透到诸多领域,尤其在军事领域大放异彩。但研究表明,任何技术包括信息技术的发展都有一个周期。在经过缓慢的萌芽期和爆发式增长后,将会进入到成熟期。在成熟期,增长仍在继续,但取代它的新技术也将相应出现。人工智能技术,正是信息技术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信息化并非军事技术发展的终结,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步入成熟期,作为一种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技术的人工智能应运而生,并一步步拓展军事应用。

军事强国纷纷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代表着新世纪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向,为了避免“未打先输”,世界军事大国纷纷争夺这一未来战场“新的制高点”。目前,美军已经拥有近万个空中无人系统,地面无人系统更是超过1.2万个,这些系统已经成为美军行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在人工智能军事化发展上之所以领先,与其注重从国家层面推出相应发展战略不无关系。近年来,美国先后发布《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等报告,提出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政策建议,从军事演习、战略分析、重点投资及情报应对等多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俄罗斯则批准执行《2025年前发展军事科学综合体构想》,强调人工智能系统不久将成为决胜未来战场的关键因素,注重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改造,开发作战机器人以及用于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人工智能导弹等。目前俄罗斯在某些项目上已经赶上甚至超过美国。

智能化技术呼唤军队智能化建设。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方法等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出现,人工智能在感知智能领域和认知智能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必将使未来战争场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有专家预言,智能化战争将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高级阶段。因此,应对日新月异的军事发展甚至战争挑战,必须加强军事智能化发展,在指挥决策、组织形态、战法运用等方面,加快形成竞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