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登陆舰支队如何秀出新式“水上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顾亚根 周启青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6 06:13

前不久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参加战区组织的联合演习中的一幕,两栖船坞登陆舰、气垫艇等新型作战力量闪亮登场,发挥关键性作用。请关注今日的《解放军报》——

 某登陆舰支队昆仑山舰进行演习。图右为3322气垫登陆艇。甘俊摄

空中,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直插敌后;海面,两栖战车从船坞登陆舰“巨腹”中鱼贯而出泛水编波;海陆间,大型气垫艇挟风裹浪向岸滩疾驰,实施超越登陆,一举撕破蓝军防线……这是前不久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参加战区组织的联合演习中的一幕,两栖船坞登陆舰、气垫艇等新型作战力量闪亮登场,发挥关键性作用。

随着两栖作战样式的改变,船坞登陆舰和气垫艇在该支队首先列装。“首装就是首战,首战务必首胜。”支队党委牢固树立打仗意识,将人才、经费、战法研究向新装备倾斜,并深入一线督训组训,梳理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矛盾性难题,通过“新老同台、混编帮带、融合转化”方式,探索新质战斗力生成模式。

“气垫艇航速快,驾驭难度大,但是在航行要素上与传统登陆舰有共通之处。”某新型气垫艇艇长陈瑶介绍,支队每年都会安排气垫艇指挥员到各型登陆舰上轮训,在实战化环境中练操纵、练指挥。今年在两栖船坞登陆舰上学习期间,他带领艇队探索优化了3处气垫艇与母舰协同细节,将气垫艇在恶劣海况下进出坞时间缩短了近10%,为新质作战能力生成提速增效。

“指头”不能软,“拳头”更要硬。今年以来,该支队深化与航空兵、陆战队、驱护舰支队等8家兄弟单位间的联演联训机制,让新质作战力量加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针对某联合作战课题特点,某型气垫艇与多军兵种兵力探索组合登陆方式,“海上野牛”在演练中势如破竹,令“敌”防不胜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