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勇更斗“智”:军事智能化牵引网络空间作战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敬兵 周德旺 皇安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2:45

网控武器的智能化趋势愈加凸显

受网络空间控制的武器简称网控武器,是通过网络连接,接受网络空间指令,执行跨域任务,在物理空间达成作战效果的武器。未来的各种作战武器平台,大多是联网的武器平台,这样军事信息网本质上就是物联网,上联卫星、雷达、无人机等网络实体,从感知到发现、跟踪、定位、打击都可通过网络空间控制,网控武器的智能化已在陆海空天电等战场蓬勃发展。

2015年,叙利亚利用俄罗斯机器人军团击溃武装分子,行动采用了包括6个履带式机器人、4个轮式机器人、1个自动化火炮群、数架无人机和1套指挥系统。指挥员通过指挥系统调度无人机侦察发现武装分子,机器人向武装分子发起冲锋,同时伴随火炮和无人机攻击力量支援,对武装分子进行了致命打击。这仅仅是一场小规模的战斗,却开启了机器人“组团”作战的先河。

海空战场网控智能武器正在大量研发验证。2014年,美国海军使用13艘无人水面艇,演示验证无人艇集群拦截敌方舰艇,主要通过交换传感器数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年再次试验时,新增了协同任务分配、战术配合等功能,“蜂群意识”成为其智能化的显著特点。

用于空中作战的小微型无人机蜂群也在快速发展。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多次试验“山鹑”微型无人机,可一次投放数十架乃至上百架,通过提升其执行侦察任务时的协同能力,在无人机编队、指挥、控制、智能化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空天网控武器越来越“聪明”。空天领域主要包含侦察和打击两类网控武器,各种功能的卫星主要执行侦察任务,是典型的侦察传感器。随着各种小微卫星群的出现,使卫星表现出新的特征:体积小、发射快、数量多、更加智能。小微卫星群在执行侦察和通信任务时,有了更大的灵活度和可靠性,目前世界卫星强国都在积极制定覆盖范围更广的小微卫星群计划。

各种高超音速打击武器在空天巡航,仿佛悬在人们头顶的利剑。美国空军研究室称“高速打击武器”将在2018年前后启动飞行试验,其它各国也正在积极研发类似武器。这类武器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航程远、智能化程度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