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勇更斗“智”:军事智能化牵引网络空间作战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敬兵 周德旺 皇安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2:45

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改变传统作战指挥方式

网络空间武器和受网络空间控制的武器,是智能化战争的“拳头”,而指挥这些武器运用的指挥信息系统是智能化战争的“大脑”,网络空间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要同步跟上智能化的进程。当前,几乎全球的指挥信息系统都面临着“智能滞后”的难题,未来战争需要快速决策、自主决策,这对智能辅助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7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启动关于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计划——“深绿计划”,以期能实现计算机辅助指挥员快速决策赢得制胜先机。这是一个战役战术级的指挥信息系统,其研发目的是将该系统嵌入美国陆军旅级C4ISR战时指挥信息系统中去,实现指挥员的智能化指挥。直到今天,美军也没有放松对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的开发。

在网络空间作战中,网络目标表现为一个接入网络的IP地址,数量众多导致人工难以高效操作,作战更需要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的辅助支撑。当前,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需要实现智能情报分析、智能感知、智能导航定位、智能辅助决策、智能协同、智能评估、智能化无人作战等功能,尤其是实现对无人网控系统的集群作战操控,这都对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提出了迫切需求,需要加快相应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运用。

综上所述,智能化的网络武器和网控武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系统调度,将形成巨大的作战能力,基本能遂行现行作战样式中的所有行动。未来战争,从指挥力量编组、到目标选择、行动方式、战法运用等,都将在智能化的背景下展开,战争“游戏化”的特点将更显著,作战指挥方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