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游戏制作中更有价值的东西?国产网游该反省了

来源:酷勤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2:02

一、引子

在2010年的1月,大电影《阿凡达》在我们身边刮起了一阵视觉旋风,身边有朋友说,“光看到他精彩的画面就已经感动的想哭了”,然而对于电影行业的发展来说,“让人想哭的画面”也未必是什么好事, 电影《阿凡达》华丽外表之下,还有多少内涵?它到底触动了观众的哪一根神经?它为什么能获取那么大的商业成功?如果说,《阿凡达》只是通过新鲜的视觉体验来征服观众,那么,这种新奇感能持续多久呢?游戏业界内,换汤不换药的所谓次时代,是不是也容易让人疲倦呢?

游戏画面的的度在哪里?我们究竟是在做内涵,还是在做表现?现在有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把太多的精力消耗在了画面制作上,相应的,游戏创意上的精力就少了很多。当游戏从一段心灵的体验蜕变到一次视觉的盛宴时,究竟我们该欢呼技术的进步,还是该悼念那渐渐伤逝的创想?Matrix真的是人类想要的乐土吗?

游戏曾经经历了这样一个时代——玩家需要发挥充分的想象,去完成游戏内容的理解。在MUD时代,当屏幕上出现 “一个哥布林出现了”这段文字的时候,玩家的脑海里需要设想一个绿皮肤、尖耳朵的家伙。

到了8位机时代:屏幕上的哥布林已变成一个绿色的马赛克图片,但是玩家仍然需要一点想象力把白色的色块想象成他的武器,几个灰色的点想象成他的头盔,如此简陋的画面,决定了那个时代没有一款游戏的画面能“让人感动的想哭”或是仅凭一段CG就可以把对手击倒,但是为什么偏偏在那个时代里名作辈出呢?因为制作者除了创造出更好的玩法之外,没有别的出路可以走。

近十几年来,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游戏画面有了革命性的变化。玩家不再需要靠想象力来游戏了,因为游戏所呈现的画面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真实,一个更为鲜活的哥布林便出现了,通过强大的3D引擎制作,你甚至可以看到哥布林绿色皮肤的光泽和丝丝的纹路。

以哥布林为例,在制作新的哥布林系列游戏时,通常有两种思路:

1、为这个哥布林写更多有趣的故事,创造一种新的冒险方式;

2、让哥布林的皮肤更细腻,让纹理逼真。

你会选择哪种呢? 很显然第一种方式非常困难,而且还要面对可能不被玩家喜欢的风险,毕竟制作者的创意不是所有玩家都能够接受的。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法有三大好处:首先是简单,随着技术的发展,画面品质的进步便顺理成章了;其次是保险,谁会对漂亮的画面反感呢?玩家们只会“感动的想哭”;第三,宣传游戏的时候不需要用大篇文字去吹说游戏有多好,一些截图就足以说明一切。所以,哥布林游戏的创意在8位机时代之后就停止了,接下来这个系列,只有一种进步,那就是怎么让他的绿色皮肤显得更加逼真——而这也正是一个“杯具”的开始。

《阿凡达》的视觉旋风吹动了我们游戏人的一些新思考,画面的追求总有一天会走到终点,但是人类的创意却是永远没有极限的。思考仍在进行着,到底什么才算是游戏制作中更有价值的东西呢?我们究竟又在追求着怎样的游戏,制作着怎样的游戏呢?

“蛋白质游戏”——或许就是游戏制作中所要追求的那块更有价值的宝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