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新政陷尴尬:中介代办版号审批要价1-2万

来源:一游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6 17:36

境外上架境内运营开发者“曲线救国”

新规出台后,一些有心的从业者开始另辟蹊径。因为他们发现,新政虽然规定国产游戏和进口游戏做出“上线前必须拿版号",但对境外游戏却并未提及,例如苹果AppStore、亚马逊等大量存在的境外游戏并不在被监管的范围之内。

在监管语境中,游戏可以分为国产游戏、进口游戏和境外游戏。通过手游新规,前二类已处在国家的监管范围之内,但对于第三类境外游戏,尚属监管空白。因此,当大量境外游戏通过AppStore等平台上线时,实际上已经打破了有关部门的监管门槛,因为国内用户完全可以在这些平台自由下载境外游戏,也可通过更改国家地区等手段,来下载这些游戏。

本次新规并未对海外游戏进行要求,所以海外开发者账号下的游戏多数是不用过审的,这些“海外”游戏只需上线就可以进行正常的推广活动了。

苹果在落实手游新规的举措上,也印证了这个漏洞:仅要求中国地区的游戏开发人员拿版号,而不要求中国区上存在的大量境外游戏开发者拿版号。这客观导致苹果AppStore中国区上的境外游戏只需要经过苹果审批就行了。

在AppStore上,有些手游开发者的设置了国外账号,也发现苹果压根儿没提手游新规这事。因此完全可认定,该规定仅面向国内的游戏开发者。只要不在AppStore中国区发布,就不会受到新规的限制,反之同样成立。

于是,境外上架,境内运营,成了许多中小开发者“曲线救国”的方法:使用国外开发者身份挂靠,再在苹果AppStore中国区上线供中国用户下载使用,以规避步骤复杂的审批程序,这种“伪出海”的做法,相比原先拿版号增加的支出和后续减少的收入,降低了机会成本,提高了上线速度,虽也增加了一些支出,但也能接受。

“版号制度是否要保留可以进一步讨论,但有关部门可以将版号管理变得更具灵活性,以鼓励和引导为主而非强制,这样既能对手游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又能保持这个行业的生命力和创造性。”一位游戏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